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干部工作>>干部队伍

陇西抓实驻村帮扶工作狠下“绣花”功夫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5856                  更新时间:2017年8月2日

今年来,陇西县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作为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下足“绣花”功夫,切实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精准滴灌的“管道”作用。

压实工作职责“抓”,做到抓常抓细。县委专题研究筹建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统筹领导小组,靠实了“县级领导联系抓、组织部门专门抓、乡镇党委主要抓、派出单位协助抓”的工作职责,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的实施意见》《陇西县驻村帮扶工作履职实绩积分办法》等4个制度办法,层层压实帮扶责任,分别和派出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签订了《承诺书》《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保障措施、工作职责、目标任务,严格纪律要求,对落实乡镇党委主体职责和派出单位协助管理职责不到位的17名主要领导进行了通报批评、诫勉约谈。结合市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运行情况督查,全面开展了一次回头整改、一次业务培训、一轮理论测试、一轮约谈问责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活动,查摆整改问题276个。

突出从严从实“管”,做到统筹推进。注重从日常管理抓起,抓实“四个一”管理制度、积分制管理、工作报告等制度,成立随机抽查、电话抽查、定期督查、跟踪督查4个组,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的到岗履职、作用发挥及遵守工作纪律等情况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目前已开展“全覆盖”督查7场(次),对督查中帮扶责任落实不到位、驻村时间达不到规定时间的18名队长和29名队员进行了约谈提醒、调整撤换。创新管理方式,强化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对帮扶干部的日常监管,对常住帮扶干部每周召开1次汇报会,对不常住帮扶干部每月召开1次汇报会,每月底负责将帮扶干部到村开展帮扶情况书面向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农工部报告,统筹推进帮扶干部按期到村开展工作,确保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注重帮扶实效“促”,确保激活动力。建立完善“两联三帮四促”工作机制,探索推行“驻村夜访543”工作制,大力推行三大驻村模式。党员帮扶带动型,驻村帮扶工作队指导村级党组织理思路、建制度,制定完善帮村扶户措施3.1万多条,将1200多名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输转剩余劳动力11.4万人(次),带动1.71万户贫困户发展牛羊养殖。帮扶单位助推型,充分发挥派出单位的资源优势和信息、技术的优势,共为帮扶村牵线引进各类项目785个,争取投资1.2亿元,带动了宏伟乡山头渠、文峰镇桦林等村的全面发展。驻村代办服务型。为解决入户不耽误农时、走访不扰民的问题,推行“驻村夜访543”工作制,要求帮扶队员每周在村工作不少于5天、住宿不少于4个晚上、帮办实事不少于3件,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达到100%,累计走访群众38.61万次,帮办实事8360多件。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