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陇西县推动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491                  更新时间:2017年8月11日

近年来,陇西县把推进精准扶贫作为基层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的最大任务,坚持抓乡促村,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扶贫一线奋勇争先、展现作为,全力推动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互促共进、深度融合。

一是筑牢战斗堡垒,夯实推进精准扶贫的基层基础。结合村“两委”换届,推选95名致富能力强的带头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把580名致富能人吸纳到村“两委”班子,选聘调整23名大学生村官到贫困村任职。整合各类项目资源,连续5年投入资金7200多万元,新建和改扩建村级活动场所163个,全县215个村级阵地全部达到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占地面积2亩以上,75%的村配套建成1000平方米以上村级文化广场。深化拓展“驻村代办、强基为民”工程,严格落实“双包一访”制度,将2700多名乡村干部挂靠到1287个社(组),每月对所包社(组)内所有农户走访1遍以上,开展马上办、代着办、领着办、流动办“四办”便民服务,累计走访群众290多万户(次),代办各类事项33.8万件,解决困难问题14.6万个。

二是创新实践载体,探索推进精准扶贫的实现形式。深入开展“筑扶贫堡垒、做致富先锋”活动,大力实施“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先后在各类产业链上组建成立党支部143个,引导村党组织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75个,扶持建立产业基地250个,动员引导180多家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帮带关系,吸纳带动6000多名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针对贫困村种养加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致富缺路子、缺资金、缺技术、缺市场等实际,全面推行“党员能人组团带动”、“党员责任区帮带”、“党员先行承包带动”、“党员能人结对帮带”等扶贫模式,全县共组建产业发展团队126个,划分“党员责任区”160多个、设立“党员示范岗”380多个,示范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2.5万户。

三是建立考评体系,强化推进精准扶贫的制度保障。把精准扶贫业绩纳入全县“三位一体”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领导班子扶贫业绩和乡镇党建办、扶贫工作站、驻村帮扶工作队等“1+7”精准考评办法。立足激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在带动发展、推动扶贫中的动力活力,推行党员片区化管理,建立党组织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和干部服务指数三项考评管理机制,逐村逐人签订责任书、任务书,采取月考核、季考评、年评定的方式进行评星定级,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先后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82个,优秀扶贫党支部书记、共产党员、乡村干部354名,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扶贫一线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