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信息

陇西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4577                  更新时间:2017年8月17日

党建之花竞芬芳

——陇西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纪实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结构调整的进一步深入和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健全完善,陇西县社会组织得到蓬勃发展,已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县上通过夯实社会组织党建基础,扩大党组织覆盖率,社会组织领域党建工作得到不断加强,初步呈现出布局更加合理、结构趋向优化、作用较为明显的良好态势,社会组织党组织在助推脱贫攻坚和带领困难群众致富奔小康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灵活组建方式  扩大党组织覆盖

“社会组织建起来,党旗就飘起来”。面对社会组织不断涌现的局面,陇西县社会组织党工委审时度势,采取“单建式”、“联建式”、“挂靠式”等多种形式,对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做到社会组织成立与党组织建设“三同步”。对暂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选配党建工作指导员,要求社会组织法人签署党建承诺书,为组建党组织创造条件。通过不断健全党组织网络,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社会组织领域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县登记的社会组织达346个,建立党组织247个,其中单独建立党支部22个、联合建立党支部1个、挂靠建立党支部224个,从业人员1.1万人、党员1233名、党组织覆盖率达到了70%以上。2017年,社会组织党工委新发展预备党员5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3人,为社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激发工作活力  规范党组织运行

陇西县坚持一手抓社会组织党组织基础规范,一手抓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指导各社会组织党组织建立完善党支部制度,选派党建指导员225名,为社会组织党支部有计划开展工作、正确履行职责、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组织活动奠定基础。严格推行“三会一课”制度,指导各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各社会组织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等内容,为党员发放《口袋读本》800余册,开展学习心得研讨交流100余次,切实提高了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同时,通过组织全县社会组织领域入党积极分子、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干部赴红色基地开展观摩见学、清明祭扫活动,召开全县社会组织党建推进会议,依托协会举办职工运动会、广场舞比赛、开展送文化下乡、妇女书画作品展等活动,进一步规范党组织运行,激发了党员干部争先创优的活力。

亮明党员身份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张明祥,中共党员,养殖示范户。多年来,他热心公益事业,2017年5月注册成立陇西县陇中情爱心慈善协会,通过带头捐款和组织社会募捐,先后对碧岩、菜子、德兴等5个乡镇的32户困难家庭进行爱心救助,累计发放救助金1.9万余元;粮油行业协会党员刘爱平在行业领域争创诚信服务引领,带头开展了“放心粮油”“粮油销售放心店”调查评比活动,调查会员企业23家,查出问题并限期整改3家,有效维护了全县粮油市场安全;乐乐幼儿园党员李红霞,先后为15名家庭困难的孩子减免学费,为98名困难家庭幼儿捐赠衣物,接纳5名残疾儿童入园接受学前教育,聘用10余名下岗贫困女工在幼儿园就业。“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亮出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慈善协会、行业协会、民办教育等行业领域已蔚成风气。

助推脱贫攻坚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陇西县以“三亮三比三争创”为载体,通过持续开展“三岗联创”和“一诺三评三公开”活动,引导社会组织“在助推扶贫中找位置、在全面小康中看作用”,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号工程”,不断激发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围绕中心、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在助推脱贫攻坚中,陇西县采取“双找双帮”、“协会+支部+基地+农户”和“党员连会员、会员带农户”等途径形式,带动会员和周边群众走上共同致富之路。正昌洋芋购销协会组织党员采取“1+1”、“1+N”模式开展结对帮带,在马铃薯产前培训种植管理、产中开展田间指导、产后提供贮藏技术,提高了会员适应市场需求的能力;食用菌产业协会创新组织设置,将全县各菌菜种植基地吸纳为协会会员,采取“支部+协会+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在全县建成香菇生产基地10个、食用菌出菇棚132座,带动60多户农户种植食用菌,拉动农民就近务工10000多人次,实现务工收入80万元,其中建档立卡户30户,户均增收4万元以上,用产业为农民撑起致富伞。在结对共建扶危济困中,首阳中药材协会党支部与首阳村党支部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先后为该村40户贫困农户送去价值3万元的大米、面粉等慰问物资,为2名贫困学生捐赠3万元助学金圆了“大学梦”;思源、蓝天等慈善协会党支部广泛开展了“情系留守儿童”、“关爱困境女童”、“一个书包的旅程”及捐资助学、医疗献爱心等帮扶活动,以实际行动帮助困难群众摆脱困境。

党建强则发展强。社会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影响力、渗透力就作用到哪里。高扬在社会组织领域的一面面鲜红党旗,正引领着全县346家社会组织乘风扬帆、踏浪前行,党建之花在社会组织领域愈开愈艳。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