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193                  更新时间:2017年8月22日

盛荣华

●平时不闻不问,出了事打板子,既是对干部不负责,也是工作不得力的表现。要坚持把管理监督工作贯穿干部选、育、用、管全过程,做到干部随管理成长、管理伴干部一生

●抓住“关键少数”,决不意味着放任“绝大多数”。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干部、普通党员的监督,让群众从身边实际变化感受到从严治党的显著成效

干部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内容,是我国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干部监督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做好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组织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准职能定位、勇担责任使命,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始终抓牢选人用人监督。选人用人风气正,人心就齐,事业就顺,政治生态就好;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就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政治生态恶化。持续推进专项整治。确保圆满完成超职数配备干部等“三超两乱”整治任务,不断巩固整治成果。继续抓好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治理等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开展专项检查。坚持把五个看重(看重忠诚、看重实干、看重担当、看重基层、看重口碑)和两个倾斜(向基层倾斜、向急难险重岗位倾斜)的用人导向贯穿选人用人检查全过程,有计划开展专项检查、适时开展机动式抽查、及时开展回头看,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研究、举一反三,集中力量抓好督促整改。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以最鲜明的态度、最坚定的决心、最有力的措施,把“带病”干部拒之门外。坚持“凡提四必”,对有硬伤的干部一律排除在外。

始终把功夫下在平时。平时不闻不问,出了事打板子,既是对干部不负责,也是工作不得力的表现。要坚持把管理监督工作贯穿干部选、育、用、管全过程,做到干部随管理成长、管理伴干部一生。抓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把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两项法规作为日常管理监督的有力抓手,从提升如实报告率、加大抽查核实力度两方面下功夫,切实维护好报告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建立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季度分析研判制度。会同纪检、审计、巡视等部门,每季度召开一次碰头会,研判分析运行比较好的班子有哪些,反映问题比较多的班子有哪些,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调整配备做到心中有数。建立重点班子考察考核制度,对综合研判问题多的班子,有针对性组织考察。建立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注重利用平时调研、检查指导、不定期双向约谈等形式,加强与领导干部及中层干部、一般干部等知悉情况的不同层级干部谈话,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函询诫勉,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始终把“关键少数”管严管实。领导干部是干部队伍中的“关键少数”,把“关键少数”管好了,就抓住了“牛鼻子”,就能形成辐射效应。突出“一把手”监督。坚持思想教育与从严惩戒相结合,研究“一把手”最易违法违纪的“短板”,落实好“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策、“五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规定,加强对“一把手”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加强关键岗位干部监督。紧盯资金分配、项目审批、行政许可等重点岗位、关键领域和有发展潜力的干部,定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加大风险点研判力度,纠正和防范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促使他们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管好“绝大多数”。抓住“关键少数”,决不意味着放任“绝大多数”。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干部、机关公务员、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普通党员的监督,让群众从身边实际变化感受到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显著成效。

始终把监督问责激励贯通起来。把从严监督、严肃问责与关心激励贯通起来,打好组合拳,凝聚正能量。靶向监督。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加强教育和政策宣传,让干部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做到严而有理;既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又坚持分层分类从严管理监督,做到严而有法;做好“赏厚而信、惩严必进”这篇文章,真正让干部理解和信服,做到严而有效。反向问责。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经济转型、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实施问责,促使干部忠诚履职、干事创业。对违规违纪问题实行“一案双查”,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的强大震慑。正向激励。把严格要求与激励关怀结合起来,旗帜鲜明地为敢担当、敢负责者担当负责,努力形成干部埋头苦干、业绩群众公认、进步组织考虑的良好氛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