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史知识

回忆费孝通五访定西片断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785                  更新时间:2017年9月18日

定西情怀

——回忆费孝通五访定西片断

王仲保

“暑退九宵净,秋澄万景清”。九月的定西大地,秋高气爽,阳光明媚。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怀着对定西的特殊感情,又一次来到定西考察。这是他第五次考察定西。

1995年9月4日上午,费孝通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柯茂盛、我(时任定西地委副书记)和行署副专员刘念宗、人大工委副主任陈兴洲陪同下,首先来到定西南川甘肃无纺织地毯厂的产品陈列室,详细观看了花色品种繁多的无纺胶背地毯样品,厂长李政清一一作了简明介绍。接着来到机声隆隆的生产车间,沿着长长的生产线边看边问,兴致很高。快到车间门口时,厂长李政清请费老题词,费老欣然应允。在一张条桌旁拿起毛笔写下“飞天地毯名扬四海”八个大字,落款写:五访定西,时年85岁,费孝通。

费老对乡镇企业十分关心。参观无纺织地毯厂后,他不顾劳累,又来到南川开发区新大方石羊鞋业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由台商投资兴建的鞋厂。费老观看了旅游鞋生产的每道工序,并询问了有关情况。当他得知地方配套资金遇到困难时,表示关切,应当协调解决。

当天下午,在地委宾馆会议室,我代表地委、行署,向费老一行汇报工作。地委副书记景江,地委委员、纪委书记赵国义,组织部长马福民,秘书长王俊邦,行署副专员刘念宗,军分区司令员成福顺,人大工委副主任陈兴洲、王纪,政协工委副主任张凤林,定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金良等参加了汇报。当汇报到有关乡镇企业情况时,费老插话询问,定西县城关镇龙沙发厂经理谢丽沙参加会议没有?县上同志回答说,没有。费老表示,会后他要去看镇龙沙发厂的厂长谢丽沙,这是费老上次到定西考察过的乡镇企业的负责人。费老说,要对乡镇企业的发展变化进行跟踪考察,成功了有哪些经验,失败了有什么教训,从中发现一些规律性的东西。费老听完汇报后,对定西近年来的发展变化给予充分肯定,对正在开展的“雨水集流”工程表示支持。

晚饭后,费老即让他的秘书和随行的女儿把镇龙沙发厂经理谢丽沙接到地委宾馆住处,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鼓励他把厂子办好。

9月5日,费老一行去临洮县考察。当中巴车快到塔儿湾乡时,费老叫车停下,他要看一下农户家的情况。当他走进周围绿化很好的路边的临洮县塔儿湾乡天水沟村王海龙家时,主人满面春风地把费老迎进庭房。费老听着主人的介绍,四面打量着房屋的摆设,询问着夏秋收成情况,粮食够不够吃。主人连声说,够吃了。便把费老领到靠北面的厢房里,那里堆放着十几麻袋小麦等粮食,费老看后高兴地说,真的够吃了!在院子里,费老看到两三个小孩,便问到计划生育情况,随即把两岁左右的一个小孩抱起来,把户主叫到身边,叫工作人员照了像。

下午,费老一行来到正在施工的临洮三甲电站工地,察看了电站建设情况。临洮县副县长、电站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魏稼秾作了详细汇报,并进行了座谈。接着,费老应地、县同志要求,作了题词。

给三甲电站的题词是:“办电兴工 强县富民”。当晚,给地委、行署的题词是:“发扬三苦精神 振兴定西经济”。给临洮县委、政府的题词是:“强农重工兴商”。给定西县委、县政府的题词是:“旱塬绘新图”。

9月6日上午,费老一行圆满结束在定西的考察,驱车前往临夏。

费老回到北京不几天,又委派他带的博士生施关宝,陪同英国利物浦大学两位教授,再次到定西县内官镇对乡镇企业等进行了考察。(作者时为中共定西地委副书记)

 

来源:定西市委研究室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