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陇西县“三步法”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403                  更新时间:2017年9月22日

陇西县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和紧迫任务,采取“摸底把脉”、“对症下药”、“跟踪问效”三步法,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深入调研,严查细排“摸底把脉”。制定印发了《全县示范创建、整顿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各乡镇、县直各党(工)委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七项重点工作任务的开展,先后走访党员群众5200多人,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查找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对排摸出的40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逐个把脉会诊病因,指导制定整改方案40份、提出整改措施52条,明确了整改任务、具体时限、整改进度及工作责任。同时,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党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方式进行广泛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一村一策,明确措施“对症下药”。从班子“软”、队伍“散”、管理“弱”、财务“乱”、服务“差”、信访“多”等方面入手,以支部为单位逐一分析原因,研究制定整顿方案,实行“一村一策”,集中进行整顿。全面落实六个一工作责任制,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聚焦解决民生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先后从机关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书记22名,“两新”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5名,新建和改扩建村级活动场所14个,机关事业和“两新”组织以联合建立党员活动室的方式,保证了党员活动有阵地,切实做到后进不转化不撒手。同时,通过发展特色产业、集体土地经营、开发优势资源等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逐步解决无钱办事的问题。

建章立制,强化督查“跟踪问效”。建立专项督查制度,每月对整顿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整顿工作不力的基层党组织进行督促指导,总结汇总整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定期进行通报。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定期召开整顿工作分析会,根据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完善整顿方案,边查边改,确保整顿措施落在实处、见到实效。建立台账销号制度,对照整顿台账,做到“解决一个问题、销号一个问题、转化一个支部、验收一个支部”,对整顿责任未落实、效果不明显的,要求限时重新整顿,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集中整顿。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