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陇西县“三注重三破解”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164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16日

陇西县立足解决推进基层党建重点、难点、热点工作措施乏力、进展缓慢、收效不显的问题,以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为抓手,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以基层党建工作特色化、精品化为方向,坚持严格标准建、突出特色育、规范提升带,充分发挥示范点以点带面作用,促进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一是注重科学布点、靠实责任,破解示范点培育标准不高问题。连续3年制定全县示范创建、整顿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每年坚持可信过得硬、可学能推广、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的要求,采取基层党支部申请报审、各党(工)委筛选初审、县委组织部核查审定的三审程序,在农村社区、机关事业、教育卫生和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确定基层党建示范点40个,逐一细化创建目标、建立工作台帐。县委先后2次组织17个乡镇党委书记和部分党(工)委书记赴浙江、贵州学习考察,3次召开农村基层党建现场推进会,逐级靠实责任,传导压力,促进一把手亲自抓、主动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协调抓,党支部书记直接抓、深入抓。渭阳乡、德兴乡等乡镇建立日汇报、周总结和挂点包干制度,抽调专人组建工作组,严格按照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有务实管用的服务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六有标准推进示范点建设工作,使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有目标、有榜样。

二是注重紧贴实际、探索创新,破解示范点打造特色不亮问题。争做合格党员、筑牢战斗堡垒、助推精准扶贫为主题,以出精品、创特色为目标,把基层党建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注重夯实硬件基础和提升软件实力一起抓、一起建,整合资源打造切合当地发展、适应时代特点、具有鲜明特色的基层党建示范点,不断增强示范创建的可塑性、可视性和可学性。文峰镇桦林村探索推行党建+产业发展、党建+三变改革、党建+公共服务、党建+人居环境发展模式,筹资200多万元建设集休闲娱乐、写生基地、烈士纪念等于一体的桦林山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并进、红色文化与旅游资源开发并行、三变改革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的南部山区文明小康发展新路子。通安驿镇黑家岔村针对全村耕地大部分为山坡干旱地,农民广种薄收、主要以外出务工为主的实际,村党支部积极衔接争取,引进甘肃印象核桃开发有限公司建立印象庄园核桃种植基地,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理事长的陇西县忠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方式,把农村撂荒土地、山坡林地进行二次流转和财政扶贫资金一同参股公司,实行保底分红、务工就业,探索实践出了荒山转金山、荒地转宝地、农业转产业、资金转股金、农民转股民的干旱山区五转发展新模式,目前,该基地平均每天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160人,其中贫困人口长期稳定就业46人。

三是注重总结提炼、规范提升,破解示范点辐射带动不广问题。着眼放大示范创建的辐射带动效应,在总结提炼基层创新实践的基础上,县委先后制定了《关于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堡垒指数、先锋指数、服务指数三项指数考评管理办法以及党员片区化(网格化)管理、固定活动日制度等基层党建“1+5”文件进行规范提升。结合各领域党员队伍建设实际,制定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和三会一课、党内定期谈心谈话、党员定期汇报思想、党员固定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1+6”件进行规范管理。同时,开设县电视台党旗飘扬专栏、陇西党建网两学一做专栏和每日陇西”“陇西先锋微信公众号、陇西先锋信息交流平台两专栏三平台积极宣传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创新经验和典型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巩昌、云田、双泉等乡镇将党的组织建设深度嵌入富民产业培育发展之中,大力实施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三链建设,加快了贫困群众的脱贫步伐。菜子、马河、权家湾等乡镇通过单位帮一点、企业捐一点、政府投一点、群众出一点的模式和确定党员中心户、划分党员责任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优化了发展环境,赢得了群众好评。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