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天地>>人才信息

党的十八大以来陇西县人才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629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19日

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  加快小康社会建设进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陇西县人才工作综述

 

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陇西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关于人才工作重要指示论述精神作为推动人才工作创新的根本遵循,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干部人才支持精准扶贫计划,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富民强县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截止目前,全县人才总量达2.9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0.7万人。

注重顶层设计优化人才工作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陇西作为贫困地区,受自然环境和地域条件的影响,人才匮乏一直是制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此,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始终坚持谋划发展优先谋划人才发展、推进工作优先推进人才工作,创新提出了挖掘本土人才、培养现有人才、引进高端人才的工作思路,着力在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

坚持一把手第一资源,正是这种思路的具体体现。县委调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具体负责,28个职能部门和17个乡镇主要负责人作为领导小组成员统筹推进。县上将人才工作纳入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领导班子实绩考核范围,制定出台《陇西县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每年签订《人才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项目化管理、时序化推进、常态化督查、差别化考核。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人才工作领导机制日趋完善。

立足于破除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壁垒,县上每年确定1个专题,针对1—2项工作全力突破,先后针对金融人才队伍建设、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人才助推精准扶贫等重点难题开展了有力有效破解,并制定出台了《陇西县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关于组织开展双百四联活动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工作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一整套符合陇西实际、特色鲜明的政策措施,创造出了更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着力打造品牌激发本土人才活力

作为人力资源大县,大力培育本土人才,推动人力优势变为人才优势,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必由之路。近年来,陇西县围绕打造药都人才品牌,大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利用10年左右的时间,培养造就10名领军人才、100名拔尖人才、1000名以带动中医药产业发展为主的高技能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0000名以助推精准扶贫为主的专业技术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

围绕这一目标,县上开展了名家、名师、名医选拔培养计划,组织实施拔尖领军人才支撑工程、中医药产业人才推进工程、工业强县人才促进工程、金融人才培育推进工程、新农村建设人才保障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提升工程等一批重人才工程项目,申报实施陇原青年创新人才扶持计划、陇原之光人才培养计划,以及省、市级人才发展项目,使人才培养开发在稳中有进中逐步推进有效支撑了县域经济发展

着眼加大人才工作投入,县财政每年列支人才专项经费50万元、科技特派员专项经费25万元、金融人才贡献奖15万元,专门用于本土人才培养开发。同时,实施领军人才能力提升项目、拔尖人才创业扶持项目、产业人才开发基地建设项目和专家激励保障项目等四项经费支持计划,县财政先后整合投入资金870多万元,为领军人才的脱颖而出、拔尖人才开展科研攻关、产业人才开发基地建设和高端人才引进提供经费支持。

不断完善人才联系服务机制,实行领导干部联系专家制度,县上领导每人联系12名县内高层次专家,县直部门领导分别负责联系本系统的高层次人才,妥善协调解决专家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定每月15日为人才工作宣传日,在县电视台开设“才智访谈”栏目,先后对45名优秀人才进行宣传报道,营造了关心人才成长、支持人才创业的浓厚氛围。

大胆探索创新引进外部人才智力

近年来,随着陇西中医药、铝冶炼等重点产业的不断发展和社会重点领域的全面进步,现有的人才数量、质量以及人才的专业门类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急需各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支撑。为此,县上先后制定出台了《陇西县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优惠政策及办法》、《甘肃陇西经济开发区优惠政策》《陇西县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办法》,在认定条件、职务待遇、住房保障、项目扶持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吸引和吸附各类人才来陇西创业服务。

建立聚集人才体制机制。一方面,县上依托特色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企事业单位的主体作用,与省内外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采取高端人才重点引进+急需人才定向培养+技能人才遴选储备的模式,在重点企业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并加大奖励扶持力度。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实用型人才分别给予10万元、2万元的生活补助;取得发明专利的,奖励10万元,帮助企业获得地理标志保护或甘肃名牌、甘肃省著名商标的,奖励5万元。另一方面,创新引才方式,实行县上四大家领导挂靠项目、引进人才制度,坚持把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有机结合,采取兼职挂职、定期服务、技术开发、项目合作、科技咨询等多种方式,柔性引才借智。

近年来,全县先后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56名,引进人才最高年薪达24万元、最高技术服务费达15万元,先后为19名人才解决政府周转房和公租房,协调用人单位为25名人才发放住房补贴47万元,为引进人才申报科研项目48项、争取资金2991万元,引进人才帮助开发新产品13个、获得专利5个,分别组建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10家。

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人才效能发挥

陇西是全省43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国家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之一,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面对脱贫攻坚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县上紧扣“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个总目标,及时启动实施人才支持精准扶贫计划,积极引导各类人才资源向精准扶贫一线聚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蓄力量。

大力实施科技人才助推精准扶贫工程,按照双向选择、按需选派的原则,县上先后为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选派科技特派员85名,为贫困村选派精准扶贫科技特派员153名,并在每个贫困村组建成立了1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引项目、建基地、搞培训、接龙头,先后申报科技项目13项,争取资金640多万元,在贫困村举办培训班230多期,培训群众1.5万多人(次),推广新技术10项。2016《科技人才在扶贫攻坚主战场中发挥作用——甘肃省陇西县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探索与思考》荣获第二届全国基层人才工作创新案例最佳案例奖

突出抓好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依托陇西药圃园等产业人才培训实训基地,采取邀请专家授课、科技示范户带动等形式,先后培养种养能手等乡土人才2800多人。探索农村实用人才+政策扶持+贫困户等模式,创建产业基地123个,让他们做给群众看、领着群众干,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组建成立了乡土人才服务团队,开展政策、技术、信息等咨询服务,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技术难题1600多个。2017年《精准培育农村实用人才 开启脱贫致富“金钥匙”——甘肃省陇西县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探索》荣获第届全国基层人才工作创新案例优秀案例奖

人才造就伟业,时代呼唤人才。在新的起点上,陇西人才工作必将破浪前行,不断开创新局面。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