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陇西县农村基层党组织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346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26日

连日来,陇西县232个农村基层党组织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媒体、远程教育、手机视频、报纸信息等途径,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学、专题导学、流动送学、现场促学等方式,引导组织广大农村党员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大家在交流研讨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报告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特别是“四个新”的重要论述,让我们越读越鼓舞,越学越振奋。

走进“新时代”,成为引领发展“火车头”。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重大判断,描绘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农村执政体系的战斗堡垒,积极响应新时代呼唤,奏响了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华美乐章。首阳镇党委书记董永祥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表示“我镇从加强班子建设、民主政治建设、活动场所建设等方面,对村级党组织‘堡垒指数’考评标准进行细化完善,就是要促进村级党组织在社会主义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菜子镇东风村老党员丁玉林说“这几天,我每天都到新修的党员活动室观看十九大召开情况,与村干部和党员一起谈体会、谈认识、谈全村的发展规划和群众的致富路子,感觉到浑身的‘精气神’更足了!”马河镇贺家川村驻村干部徐勇胜把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作为落实驻村“双包一访”工作的重要内容,每到一户农户都要与群众聊一聊十九大的观看情况、大家的感想和意见。

肩负“新使命”,打造素质过硬“领头雁”。报告直面党和国家事业遇到的新矛盾,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当前农村存在的基础条件差、农民增收渠道单一、基层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需要建设一支热爱农村、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来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肩负起着沉甸甸的“新使命”。宏伟乡山头渠村第一书记李月喜在积极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同时,会同村“两委”研究提出了“党建+产业+环境+服务”的工作思路,并重新修订完善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帮扶规划和产业发展计划。福星镇庞家岔村党支部书记邢世军积极动员外出党员返乡创业,帮助流转土地、申报贷款,扶贫发展马铃薯良种扩繁和中药材标准化种植产业,并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权家湾乡焦家湾村大学生村官杨军林积极申请大学生村官精准扶贫创业项目,计划发展蛋鸡养殖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学习“新思想”,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十九大报告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要坚持好这个本质、发挥好这个优势,就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家纷纷表示,村级党组织作为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农村党员作为全体党员的“一个细胞”,就是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结合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真正把学习过程变成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政治方向、锤炼党性修养、发挥先锋作用的过程。双泉乡胡家门村全面实行党员片区化管理,充分利用农闲时间,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在片区长家,由片区管理员、指导员和联络员轮流领读学习十九大精神,开展讨论交流。永吉乡河口村10月20日的党员固定活动日主题是“学习十九大、展望新蓝图”,在集中学习研讨后,组织无职党员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并将党员表现情况计入“先锋指数”考评内容。

开启“新征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任务,明确指出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在农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通过学习十九大,大家充分认识到,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处在脱贫攻坚最前沿、第一线,要开展“筑扶贫堡垒、做致富先锋”活动,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的旗帜引领群众脱贫致富。云田镇安家咀村将党的组织建设深度嵌入富民产业培育发展之中,大力实施“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探索推行“党员能人组团带动、党员责任区帮带、党员先行承包带动”三种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通安驿镇黑家岔村引进民营企业流转荒山,发展核桃、草莓等生态旅游产业,探索实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三变改革,走出了一条“党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脱贫攻坚新路子。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