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史知识

吴官正视察甘肃纪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382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30日

——吴官正视察甘肃纪行

苟保平

盛夏季节,千里陇原,绿意葱茏,生机盎然。7月24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带领中纪委常委吴玉良等来到甘肃,进行了为期5天的视察。

5天的时间里,吴官正一行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苏荣,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浩,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韩忠信,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守盛等人的陪同下,不辞劳苦,风尘仆仆,先后深入定西、兰州、嘉峪关、酒泉等市,进村入户,走访企业,深入机关,详细了解党的作风建设、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和干部群众一起谋划甘肃的发展大计。

25日一大早,吴官正驱车来到定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这个园区199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截止目前,已引进各类农业企业106户,总产值达1631万元,并且在聚集和开发利用雨水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园区把马铃薯作为主攻方向,初步形成了实验室组培脱毒苗、日光温室生产微型薯、网棚扩繁原种、大田生产一级种、工厂生产薯条的产业化格局。

吴官正饶有兴致地走进温棚,细心地察看种苗的长势,详细询问园区的经济效益和带动群众致富情况。当了解到一亩洋芋的产量高达5000斤时,吴官正高兴地说:“像这种能让老百姓尽快富起来的科技项目,要加大推广力度,使农民真正从中得到实惠”。

定西市青岚乡大坪村属于浅山区。近年来,大坪村充分利用农业科技,大力发展旱作高效农业,走种养加销多业发展的路子。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335元。如今,走进大坪村,整洁漂亮的小康住房排列有序,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梯田如碧绿的丝带,缠绕山间,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吴官正来到村民冉雄的家里,看到住房宽敞明亮,院子里有花有窖,圈里有猪有羊,厨房里有沼气灶,客厅里有电器和沙发。他深有感触地说:“定西原来是全国是最穷的地方,现在老百姓能过上这样的日子,不容易啊!”

吴官正和村民们围坐在冉雄家的院子里,仔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倾听群众呼声。

他关切地问冉雄:“你家年收入有多少?”

“1万多元,人均2200元多一点。”

“不错嘛。”他又问村党支部副书记马占忠:“农民负担重不重,一年能交多少钱?”

马占忠回答说:“税费改革以前多一些,改革以后人均36块多。”

“农业税有多少?减免政策到户了没有?”

“到户了,新政策下来以后,每人每年交25块。”

他问大家:“村子里的小孩能上学吗?有没有乱收费?”

“全部能上学。现在实行‘一费制’,没有人乱收费。”

听到这里,吴官正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党的政策是为民政策,也是富民政策,就是要千方百计让老百姓富裕起来。老百姓满意,党中央才满意,国务院才满意。我们所做得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真正体现社会进步。”

接着他话锋一转,又问大家:“乡村干部平时作风怎么样,有没有大吃大喝、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的现象?”

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没有。”

吴官正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他说:“这非常不容易。农村有些事很难办,基层干部要做工作,千万不能简单粗暴,要注意不讲过激的话,不做老百姓反感的事。”

座谈会结束后,吴官正又来到村民马志超家里。看到马志超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他满怀深情地说:“没有比看到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更令人高兴的事了,希望你继续努力,争取早日过上小康生活。”随后,他还走访了村卫生所,检查了村务公开落实情况。

25日下午,吴官正一行冒雨来到定西市安定区赵家铺村退耕还林示范点。

站在山顶望去,一层层梯田斗折蛇行,田间侧柏成行,苜蓿成片,6000多亩退耕还林把山山岭岭装点得绿意葱茏,充满生机。

吴官正仔细询问了退耕还林政策的落实情况,并告戒基层干部:“一定要把党的政策执行好,把群众的利益维护好。”(作者时为《甘肃日报》记者,该文载于2004年7月30日《甘肃日报》)

 

来源:定西市委党史研究室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