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史知识

吴官正视察定西时的谈话要点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369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6日

一定要体谅和爱护基层干部

——吴官正视察定西时的谈话要点

7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同志在省委书记苏荣,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韩忠信,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守盛同志的陪同下,来定西视察。

上午9时40分左右,吴书记来到市旱农中心,与提前迎候的市委书记石晶,市长武文斌,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刘宝珍,市委常委、秘书长王永生同志一一握手后,首先详细观看了马铃薯脱毒种薯生产过程及发展成效展览,并视察了马铃薯茎尖脱毒生产室、自然光照培养室、防虫原种生产网室和原种无土雾培温室,听取了市委书记石晶、市农业局局长高占彪的介绍,吴书记对每个环节都看得十分仔细,边看边问。当看到展览样品特别是听了高占彪介绍我市微型种薯生产能力属于全国最大时,吴书记高兴地说:“是吗,真不错。”并详细询问了各类品种及产量。当看到防虫网室原种马铃薯长势情况时,吴书记高兴地问高占彪,“每亩能种多少?”高说:“每亩6000至7000粒,原种种到大田,亩需300斤种子。”吴书记又问:“每亩能产多少?”高说:“每亩平均产4000至5000斤。”石晶同志补充说:“普通薯亩产高的要上万斤。”吴书记满意地点了点头。当走进雾培室,听到高占彪介绍这些装置是我们自己设计、栽培技术在国内属领先水平时,吴书记听了很惊奇,重复说“啊,国内领先水平?!”“好”。跟在后面的省委苏书记也给予了表扬。

上午10时20分左右,吴书记一行来到安定区青岚乡大坪村,在乡村干部和村民热烈欢迎的场面中,首先来到村民冉雄家,看水窖,看养殖,看沼气建设,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并听取了石晶同志、安定区委书记李旺泽同志关于发展农村经济,开发马铃薯、畜草、劳务等产业以及沼气建设,培育生态经济的情况介绍,他一边听、看,一边连声说:“好,好。”并在冉雄家院子里与乡村干部和群众进行了座谈。吴书记首先说:“我们党的政策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只要把党的各项政策贯彻落实好,人民群众满意,党中央、国务院就满意;人民群众高兴,党中央、国务院就高兴。”接着问大坪村党支部副书记马占忠同志有关村上党员的情况、村务公开的情况、农村学生上大学的情况和中小学收费的情况。问户主冉雄家庭收入怎么样,负担重不重,粮食直补兑现了没有,村务公开没有。冉雄一一作了回答。还问村支部副书记马占忠,村干部一年报酬能那多少,由哪几部分构成。马占忠回答,村干部一年工资3000元左右,由基础工资、任务工资和奖励工资三部分构成。吴书记说,一年能拿3000元的工资,很不错。又问,村支部书记是不是比你们更多一些。马占忠说,一样。还问乡党委书记张茂堂,乡干部的工资按国家的规定发全没有,有没有拖欠干部工资的问题,干部下乡进村饭怎么吃,有没有大吃大喝的现象。张茂堂回答说,干部工资没有拖欠,按规定全发,区干部下乡在乡政府大灶吃饭,乡干部进村在农民家吃饭,每顿饭交2元钱。吴书记又问村民,乡村干部工作方法简单不简单,作风粗暴不粗暴,有没有打骂老百姓的现象。村民说,没有,市、区领导多次到村上调研,帮助我们开发产业,建设沼气,增加收入,省上领导也来过我们村,都没有大吃大喝的现象。吴书记说:“我们的基层干部是非常不错的,工作非常辛苦,我们要体谅他们。乡村干部与农民群众直接打交道,当他们看到我们基层干部稍微吃的好一点甚至喝些酒,他们就认为是大吃大喝,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注意。”接着又问村民马志超:“你去年全家收入多少?”马志超说,家庭总收入11000元,人均2300元。吴书记说:“在我们这个地方,有这样的收入水平很不错了。北京生活物价高,消费相对高。但这里物价比较低,看你们盖的一排排新房多漂亮,穿的衣服和我们的差不多,看起来生活很殷实。你们的生活富裕了,党中央、国务院就放心了。”他还多次问村民有什么意见、建议,村民异口同声地说,没有。座谈会结束后,吴书记一行还走访了农户马志超,并视察了大坪村新落成的村址,观看了大坪村发展变化的展览以及村医疗室,计生服务室,民兵、妇女活动室和村务公开栏。

下午3时左右,吴书记一行冒风雨来到安定区巉口镇赵家铺村万亩退耕还林基地视察,他一边听取石晶同志、李旺泽同志的介绍,一边插话问:“退耕还林国家1亩地补多少钱?”李旺泽说,国家1亩地补助100公斤粮食,20元教育补助款,第一年还给50元的苗木补助费。吴书记又问,国家补助多少年。李旺泽回答说,8年。并问山坡上种的苜蓿农民还能收点钱吗?李旺泽说,主要是发展养殖业,山上面种草,山下面建圈养羊,改良品种挣票子。吴书记又问苜蓿草长多少年,1亩能养几只羊。李旺泽说,一般苜蓿草生长10年至15年,像这个地方种植的是优良牧草——阿尔刚金,每亩能产1500斤左右,如果苜蓿这一高蛋白饲料和农作物秸杆搭配使用,每亩能养2只羊。吴书记说,“从山上向下看,这个点蛮好。你们的退耕还林工程搞得很好。”(中共定西市委办公室整理)

 

来源:定西市委党史研究室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