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陇西县创新举措促进农村党员远程教育落地生根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712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9日

近年来,陇西县把农村党员远程教育作为联系服务基层党员群众的重要平台,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农村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丰富教学内容,创新培训方式,优化服务质量,健全制度机制,努力践行让党员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的宗旨要求,使远程教育真正成为基层党建的有力抓手。

一是丰富教学内容,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信息平台优势,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远程教育集中学习的主打菜,积极下载制作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各项惠农政策和农村实用技术等电教资源,采取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或书记带头学、党支部委员辅导学、党员深化认识交流学的三学模式,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行认真学习研讨,先后组织农村党员群众结合观看学习内容,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1600多场次,有效提高了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使广大党员群众在学习交流中提高了认识、增进了共识、激发了干劲。

二是创新培训方式,融入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全县215个农村基层党组织把每月党员固定活动日与远程教育固定收看日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党组织确定主题、站点负责人下载资源、党小组组长通知组织、片区长或管理员跟踪问效的方式,组织党员群众集中开展学习培训。学习培训结束后,采取支部+远教+协会(合作社)远教+产业基地+贫困户等学用结合模式,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和土专家田秀才在田间地头指导帮教,累计组织1.2万名党员群众在学用基地参加了实地观摩培训,有效满足了农村党员群众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同时,对于年老体弱、长期患病和外出的流动党员,通过确定专人联系、运用QQ群、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实现了远程教育的全覆盖。

三是拓宽服务渠道,深化干部双包一访工作。结合落实驻村干部双包一访工作(每名驻村干部包一个社、包社内的全体农户,每月对所包社内的所有农户走访1遍以上),把远程教育网络资源作为驻村干部开展便民服务的有效渠道,加强对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驻村帮扶工作队等人员的教育培训,通过在远程教育站点开展种养殖技术、务工信息、网上订票、代缴费用等服务项目,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受到了群众好评。同时,全面开展马上办、代着办、领着办、流动办四办便民服务,累计代办合作医疗、民政救助、贷款办理等事项2.3万件,解决了偏远山区和行动不便群众的实际困难。

四是健全制度机制,确保站点规范长效运行。建、管、学、用要求,健全规范村级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设备管理、业务培训、学习教育、工作报告、跟踪整改、监督考核等制度,确保了站点运行管理的制度化和长效化。结合规范基层党组织档案资料,将远程教育学习管理纳入一年簿两记录进行整理完善,建立了节目预告、收看记录、人员名册、故障排查等工作台帐,提升了远程教育的规范化建设水平。同时,把党员教育培训纳入农村党组织堡垒指数考评、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督查和年度考核力度,构建了职能清晰、责任明确、任务具体、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