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天地>>人才信息

陇西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助推脱贫攻坚步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109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28日

近年来,陇西县按照三个三工作思路,培养造就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乡土人才队伍,为脱贫攻坚和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人才保证。

健全三项机制”,激发乡土人才创造活力。健全服务保障机制。强化技术保障,在陇西农牧信息网等媒体开通网上农业专家超市,乡土人才先后向专家求助1300多次,解决技术难题510多件。健全激励评价机制。健全职称评审制度,制定出台《陇西县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管理办法》《陇西县乡土人才职称评定暂行办法》,逐步推行面向各类乡土人才的职业资格评价工作。健全创新创业机制。围绕中药材、马铃薯、畜草等产业发展,鼓励和支持乡土人才参与或兴办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并在土地流转、技术支持、项目立项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实施三大工程”,加大乡土人才培养力度。实施田间培育工程。结合双百四联等活动的开展,每年举办田间培训350多场(),培训群众1.2万多人()。实施基地培育工程。依托定西工贸中专等培训基地,重点开展以焊工、车工、钳工等技术培训,提高乡土人才的就业技能;大力开展缝纫、建筑、烹调和拾花4个特色工种的培训,着力打造陇纺织、陇建工、陇厨师、陇拾花工等乡土人才品牌。实施帮带培育工程。组织致富能手、种养大户和专业协会、合作社负责人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党员对群众、先富带后富的帮带培育方式,手把手传授技术,面对面介绍经验,开展现场技术指导850多场(),培训各类乡土人才9400多名。

搭建三个平台”,发挥乡土人才引领作用。搭建助推脱贫攻坚平台。以108个贫困村的乡土人才为抓手,先后带动4.89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搭建推动产业发展平台。积极引导和鼓励乡土人才参与实施日光温室、设施养殖等农业综合发展项目,带头创办各类农村经济实体,示范和带动更多的农民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逐步成长为复合型人才。搭建发挥带动作用平台。结合能人引领、强村带动工程着力把农村党员干部培养成乡土人才,把乡土人才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农村党员干部,积极支持农村党员干部和乡土人才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并将精于管理、勇于创业、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复合型乡土人才选拔到村级班子。

 

来源:定西日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