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党员教育

陇西县“四个立足”破解农村党员教育管理难题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291                  更新时间:2018年2月2日

陇西县针对农村年老体弱党员多、流动党员多、年轻党员少、高学历党员少的“两多两少”现象,导致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的问题,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促进作用发挥。

一是立足健全规范落实制度机制,破解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的问题。坚持把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作为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建立“三会一课”、党内定期谈心谈话、党员定期汇报思想、党员固定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6项基础性规范化制度,以每月5日为周期统一确定活动主题,以党支部或党员片区党小组为单位,采取“主题+”形式,组织开展理论学习、特色党课、民主议事、民主评议、志愿服务等活动,让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和支委会,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上1次党课,每年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深入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形成常态、长效推进。

二是立足拓展党员管理方式途径,破解人员难组织、活动难开展的问题。针对农村党员居住分散,不便开展集中活动的实际,全面推行农村党员片区化管理和“一长三员”制度,建立党员身份证、党员户挂牌和党员“红线”“底线”管理制度,按照地缘型、产业型、习俗型3种类型划分党员管理片区,每个片区各设置1名片区长、管理员、指导员和联络员,通过戴红帽子、红袖标、穿红马甲、佩戴党徽、制作安装党员户“门牌证”的“三红一徽一牌”方式,让党员“亮”身份、“站”出来、“动”起来。对年老体弱党员和流动党员,推行支部委员“1+N”结对联系模式,落实每月推送1次学习资料、季度了解1次思想动态、半年进行1次交流总结、年终开展1次民主评议“四个一”制度,强化帮教管理。

三是立足推进党内教育常态长效,破解形式内容单一、效果不好的问题。采取传统教育与网络媒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电视、互联网、微信、QQ、实践基地等载体,搭建电视台“党旗飘扬”专栏、陇西党建网“两学一做”专栏、“陇西先锋”公众号和陇西先锋信息交流平台“两专栏两平台”,连续两年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创新案例评选活动,采取“互联网+”“微党课”等模式,探索创新互动式、情景式、体验式等“三会一课”形式,拓展教育内容、丰富教育形式,增强组织生活和党内教育的吸引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同时,抓住农村流动党员年底返乡的时机,结合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相关政策,以“三讲四送五评”为主要内容,每年集中3个月时间开展农村党员“冬训”工作,推进党内经常性教育。

四是立足优化考核评价管理方式,破解作用发挥难、表现评价难的问题。着眼提升党员党性,激发队伍活力,促进作用发挥,制定农村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办法,突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缴纳党费、完成党组织交办任务、带头参与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情况,以年度为积分管理周期,量化考评内容和标准,逐人签订任务书,由党员所在党支部进行每月量化考核、季度分析评比、年终综合评定,按月予以公示和反馈,把考评结果作为党支部对农村党员日常管理、年度考核、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先后评选表彰优秀党员100名,并妥善做好对不合格党员的教育转化和处置工作,推动农村党员履职作为、比学赶超。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