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史知识

忆邹家华副总理视察九华沟和官兴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5012                  更新时间:2018年2月26日

树多了 水也就多了

——忆邹家华副总理视察九华沟和官兴岔

朱同心

1997年6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一行,在中共甘肃省委书记阎海旺、省长孙英、副省长郭琨等领导的陪同下,对定西县官兴岔和九华沟小流域治理情况进行了实地视察。

我当时是定西县县委书记。接地委通知,邹家华一行要视察定西县小流域治理时,我的心情很激动。因为过去那些地方是山秃、水缺、地瘦、人穷的贫困山区,水土流失十分严重,群众生活长期处于“吃粮靠返销,花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贫困地区。经过多年的奋斗、努力,那里的人民生活、生产状况得到了大大的改善和提高。现在,党和国家领导人来这里视察,我作为县委书记感到由衷的欣慰。

14日上午,邹家华一行来到官兴岔视察。当邹家华副总理登上官兴岔制高点,望着满目青山,层层梯田时,显得很是高兴。他详细询问了这一带的变化情况。当他了解了官兴岔的过去时,对如今定西小流域治理的成绩感到满意。他说,看来你们治理小流域,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产生更好的影响。

在视察九华沟流域治理区的山上,地委书记石作峰、行署专员张继武作了汇报。我就小流域治理的具体措施,发展前景作了介绍。他指出,要大力发展种树,要在梯田以外的沟沟岔岔,坡坡洼洼都能看到绿色,要使人们看不见沟,看不见黄坡,要有意识地扩大林木面积,树多了,水也就多了。俗语说:“一片林就是一个小水库”,大家不能小看。当邹家华了解到由于干旱,有些小树木是用保墒技术栽种时,他说:要多动脑子,要用科学指导生产,同时还要在树种上好好研究一下,尽量用最好的,适应当地生长的良种树木。然后,邹家华一行又察看了马儿湾塑膜集雨场,邹家华副总理说:这是科学的创造,要大力推广。当他了解到定西县已全面普及这项技术时,高兴地说:很好,让我们共同努力,把大家的事情办好。

在九华沟流域视察结束时,邹家华一行与陪同人员及当地群众合影留念。(作者时为中共定西县委书记)

 

来源:定西市委党史研究室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