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党员教育

陇西县“四个注重”强化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监督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846                  更新时间:2018年3月14日

西县着眼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增强脱贫攻坚引领带动能力,解决农村党员队伍整体老化、少数党员意识淡化、致富带富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四个注重”,积极探索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方式,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注重从作风正派的优秀分子中培养农村党员。受市场经济、家庭和宗族等观念的影响,一些农村党组织不注重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对党员入口关把控不严,发展党员优亲厚友、挑富选能,违反程序和规定发展党员,甚至部分党组织书记不愿发展党员,不敢发展党员,致使组织内无年轻党员,个别党的基层政权面临后继乏人的问题。2017年,我县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加强对农村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扩大发展党员工作中的民主,严格工作程序和纪律,从高学历、高素质的青年农民、产业致富能人、实用技术人才等人员中发展农村党员106名、占35%,真正把一批政治坚定、作风正派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内。

二是注重突出针对性加强对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村党员结构老龄化、学历多元化、从业多样化、流动频繁化的问题日益突出,加之受农村培训资源短缺、培训手段单一、培训方法程式化的制约,集中统一的教育培训已不能满足农村党员的现实需求。为改进和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我县坚持把创新方式与丰富内容、理论教育与实践锻炼、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通过菜单选学、案例教学、现场示范、观摩考察和“互联网+”“微党课”等方式,不断拓展创新“三会一课”形式,提高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参与率,特别是对年老体弱党员和流动党员,采取每月推送1次学习资料、季度了解1次思想动态、半年进行1次交流总结、年终开展1次民主评议的“四个一”方式强化教育培训,做到在家党员不脱节、流动党员不掉队。

三是注重增强实效性强化对农村党员的监督管理。由于农村党员数量庞大,分布面广,且居住相对分散,加之年老体弱党员和流动党员数量逐年增长,增加了集中开展活动和监督管理的难度,传统的监督管理方式已不适应农村党员自我发展的需要。且切实增强对农村党员监督管理的实效性,我县全面推行农村党员片区化管理和“一长三员”制度,按照地缘型、产业型、习俗型等类型将全县215个村的1万多名党员划分到300多个党员管理片区,每个片区分别设置1名片区长、管理员、指导员和联络员,对不同年龄、层次、类别的党员实行差异化管理,特别是对年老体弱党员、流动党员和贫困党员,采取支部委员“1+N”结对联系加强管理监督。同时,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媒介终端,通过建立QQ、微信党员之家和微学习、微交流等“微”平台加强日常管理监督。

四是注重激发内在动力促进农村党员的作用发挥。由于农村党组织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的平台和渠道较少,对年老体弱党员关心有限,对流动党员关注不够,组织开展活动的形式单一、内容不丰富、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致使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参与率较低,作用发挥不够明显。为着力激发农村党员发挥作用的内在动力,我县把思想引导放在首位,建立“教育引导+考核评比”引导约束机制,通过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身边人和设岗定责、公开承诺、考评践诺等方式,引导他们发挥作用。同时,运用考核评比这把标尺,结合农村党员队伍实际和农村发展需要,细化“先锋指数”考评项目和考评标准,经常性开展优秀共产党员、星级文明户、孝老爱亲模范家庭、环境保护示范家庭等创评活动,营造了主动干、争着干、抢着干的浓厚氛围。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