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加强政治建设涵养政治生态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438                  更新时间:2018年3月22日

吴汉圣

●大力弘扬和倡导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要求,推动领导干部不忘初心、坚守正道,为政以德、正心修身,切实把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转化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重大思想,鲜明反映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要求。深入贯彻这一要求,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上的全面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

在坚定维护核心中彰显政治忠诚。核心是政治上的旗帜、思想上的灵魂、行动上的统帅。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的核心,是名副其实、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山西实现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发展由“疲”转“兴”,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维护核心,关键在于行动。组织部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进一步巩固和拓展省委“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融入党的十九大部署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见诸考察考核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等具体工作上,教育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山西改革发展。

在贯彻维护党章中提高政治觉悟。加强政治建设,必须把党章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规范全体党员言行的总遵循更好地立起来。要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把新修订党章的学习贯彻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各类班次,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干部任职谈话时要提出学习贯彻党章的明确要求。要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切实把党章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和党的建设的总遵循,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要以党章为基本标准,解决党内矛盾要以党章为根本规则,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切实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净化政治生态。尽管山西政治生态实现由“乱”转“治”,但治不忘危、兴不忘忧,“大病初愈”还要继续“康复治疗”。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秉持“巩固、深化、提高”的理念,持续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构建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要持续抓好《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贯彻落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准则》要求规范思想和行为,特别是要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综合运用工作调研、谈心谈话、巡视巡察、纠正问责等形式,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既带头发扬民主,善于集思广益;又能够正确进行集中,善于决断、敢于拍板。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倡导亲自动手,反对当甩手掌柜;倡导深入具体抓工作,反对一般性号召部署;倡导改革创新破难题,反对因循守旧度日子;倡导钉钉子精神,反对浅尝辄止;倡导勇于担当,反对敷衍塞责。要坚持“五个倡导五个反对”,全身心投入工作,不搞不切实际的花架子、假把式,真正把精力用在深入基层上,用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上。

在加强政治建设中涵养政治文化。加强政治建设,必须高度重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山西省委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意见》。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意见,大力弘扬和倡导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要求,推动领导干部不忘初心、坚守正道,为政以德、正心修身,切实把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转化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探索建立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考核制度,把政治文化素养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标尺,大力选拔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的干部,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的干部。继承和弘扬山西革命老区优良传统,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挖掘转化裴氏家训、廉吏于成龙等优秀传统廉政文化基因,用以涵养党内政治文化,培厚政治生态土壤。(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