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破解“四化”难题有“轴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294                  更新时间:2018年3月22日

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辖区面积28.51平方公里,人口60万,2017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5665.01亿元,占全区71.35%。近年来,坂田街道党工委针对城市基层党建中容易出现的“形式化”“盆景化”“碎片化”“空心化”等问题,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充分发挥“轴心”作用统筹抓好辖区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本报特刊登坂田街道探索经验,以资借鉴。 ——编者的话

聚焦主业抓紧抓实,杜绝基层党建“形式化”

●存在问题

一些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主业意识不强,把主要精力放在抓项目上,使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出现层层会议重复开,就是不抓落实的形式主义表现。

●解决办法

坂田街道党工委从抓谋划、抓落实、抓实事三方面入手,切实把党建工作做实做细。

把准方向抓谋划。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新精神新要求,研究提出了全街道“标准+”“核心+”“党建+”的基层党建工作思路,以街道党工委书记讲党课的形式在辖区内所有党组织中予以部署,使上级关于党建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第一时间在基层落地,并细化为具体措施。

压实责任抓落实。对党建工作分类定级、对班子成员和各级党组织书记分级定责,每年组织各级书记述职评议,分级建立书记项目,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到人、专职专抓的党建工作责任制,确保各级党组织将主要精力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亲力亲为抓实事。对于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由班子成员亲自上阵,逐个解决。辖区天安云谷的开发运营服务商是一家民营港资企业,党群服务中心新建的时候,港方董事不理解、不支持,一有外宾客户就要求把党群服务中心的牌子拆下来。对此,街道党工委做了大量沟通协调工作,特别是在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方面不遗余力,推动其逐渐转变观念,并喊出“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的声音。

因地制宜整体推进,避免基层党建“盆景化”

●存在问题

“典型引路、抓点带面”的习惯做法,让一批先进典型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但只有个别好的典型,没有推广开去,只不过是人造的“盆景”,长不成大树,连不成森林。

●解决办法

坂田街道党工委按照“标准+”的工作思路,从“典型引路”向“标准引领”转变,整体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12个社区、6大园区全部实现党建工作标准化。同时结合实际、打造特色,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满园芬芳”。

坚持问题需求导向,分类施策。针对城中村社区基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在岗头社区联合物业管理公司和开发商,探索创建城中村“EPC+物业管理”模式;在南坑社区创建全市首个社会组织公共空间,建立社会组织“终身服务制”,社区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在四季花城社区做实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百佳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

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因势利导。在传统工业园区,充分发挥园区内龙头企业高度聚合的核心引领作用,在全市首创以“四联四共”为平台、党建引领多元共建的园区党建模式;在新兴产城融合社区,针对其业态丰富、功能叠加、人口结构多元等特点,推动天安云谷“产、城、人、文”的有效融合,全面打造“服务型、智慧型、共享型”党建新模式。

查找自身差距不足,补齐短板。辖区内五和社区于2015年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街道党工委立即调整一名优秀的年轻干部到社区担任党委书记,并多次召开党工委会专题研究社区党建、治理、民生、服务等问题,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加大投入,向其倾斜。经过一年的大力整治,该社区在省里组织的验收中被评为由“后进”到“先进”的典型代表。

上下衔接左右联动,解决基层党建“碎片化”

●存在问题

同一区域内各个党组织单打独斗、各自为政的情况依然存在,基层党建“碎片化”的问题仍然没能得到有效解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

●解决办法

坂田街道党工委按照“核心+”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广泛凝聚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共识,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凝聚各类组织共同参与社区治理。选派街道处级干部到辖区12个社区党委担任第一书记,选派多名优秀公务员、职员到社区担任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坚持各种资源向社区倾斜,全力保障社区党委人事安排、重要事项决定、领导保障、管理监督“四项权力”。各社区党委每月召集居委会、工作站、股份公司以及辖区各类社会组织、驻社区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共商社区大事,共议急事难事。

充分运用“互联网+党建”手段,坂田街道党工委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开发了“坂田e服务”线上党群服务中心。以街道为统揽,以社区为单元,所有话题面向党员群众开放讨论,所有活动面向党员群众开放参与,依托线上平台真正实现互联互通,有效解决了一些党组织“碎片化”的问题。党员群众参与话题讨论和活动还可以累积积分,用于兑换社区内各类组织提供的运动场所、服务阵地、专业咨询等服务,打造了一个属于街道全体党员群众的线上家园,实现了辖区内党群服务中心线上线下融合,打通了上下联系、左右衔接的活动渠道。

全面统筹总揽全局,防止基层党建“空心化”

●存在问题

一些地方存在“就党建抓党建”的工作误区,由此出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基层党建“空心化”的问题,影响了党建工作的实际效果。

●解决办法

坂田街道党工委按照“党建+”的工作思路,以党建统揽街道各项中心工作,全面推动街道辖区经济社会发展。

以党建工作为切入点,做好人才引进服务。在天安云谷创建了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依托国际猎头公司引进高端人才。在星河雅宝园区,运用园区内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深港)平台,打造“双创”服务特色,走出了一条“党建+人才”工作的新路子。

以党建工作为结合点,强化干部培养锻炼。出台干部队伍建设“1+N”文件,创新开展“党支部建在土地整备突击队上”的做法,把报名参加站长选拔的8名副站长全部选派到征地拆迁一线实践锻炼,以此作为干部选拔重要依据。

以党建工作为着力点,解决民生实事问题。通过党代表进社区、领导干部驻点直联等工作,收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2017年,辖区道路建设总长度达8.125公里,上雪体育公园正式启用,完成一批社区医疗卫生项目,辖区城市环境明显改善。

街道党工委以党建统揽全局,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工作融入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当中,实现了规划、产业、交通、配套、环境、管理、服务、作风“八大提升”。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