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县上动态

陇西县“互联网+党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018                  更新时间:2018年4月10日

陇西县把“互联网+”与党员教育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互联网+”背景下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的新途径,全面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为抓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互联网+平台”,打造党建工作立体化宣传体系。全县现有党员19800名,其中农村党员10990名、占55.5%,加之农村年老体弱党员和流动党员人数逐年增长,分别占到农村党员的32%和20%。针对这一现状,陇西县根据全县党员结构和分布情况,特别是农村党员人数占比较大和教育管理监督难度较大的情况,依托互联网、手机APP、电视台等信息传播媒介及平台,建立了陇西党建网、陇西政府网、陇西先锋信息交流平台、“陇西先锋”“每日陇西”“陇西微视”微信公众号和县电视台“党旗飘扬”专栏“五位一体”的党建工作宣传体系,同步宣传推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建工作动态、党内学习内容、各类先进典型和示范品牌等方面的信息3072条,保证让党的声音和中央、省、市、县党建工作动态及时传播到每一个支部和每一名党员,有效破解了“集中难、同步难、深入难”的问题,在全县营造了重党建、抓党建,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二是“互联网+数据”,建立党员队伍精准化管理体系。坚持把信息化、数据化作为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手段,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安排部署,积极推进全国党员管理系统和全省党员教育智慧云平台建设工作,完成810个党组织和1.98万名党员的信息采集工作,为每一名党员建立了电子身份证。为确保信息系统高效运行,立足方便、快捷、准确,把“互联网+数据”作为党员管理精准化的重要途径,在加大阵地建设的同时,针对农村和偏远山区的其他领域党组织,大力推进互联网覆盖建设和甘肃省党员教育智慧云电视平台安装终端工作,通过有线、无线接入和互联共享等方式,互联网建设覆盖率达到100%、远程教育终端改造率已达到60%,通过利用党员电子身份认证、组织关系网上转接、党员教育网上开展、党组织活动网上管理、党员和党组织数据网上统计分析等功能,促进党员教育管理服务迈向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实现县、乡、村数据共联共享。

三是“互联网+学习”,构建党员干部常态化教育体系。坚持把创新方式与丰富内容、理论教育与实践锻炼、线上“学”与线下“学”有机结合,充分利用电视、互联网、微信、QQ、实践基地等新媒介新载体,依托县电视台“党旗飘扬”专栏等“两专栏两平台”以及陇右工委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持续开展“三会一课”创新案例评选活动,采取“互联网+”“微党课”等模式,探索创新互动式、情景式、体验式等“三会一课”形式,拓展教育内容,丰富教育形式,有效增强了组织生活和党内教育的吸引力,推荐上报的柯寨镇机关、菜子镇东风村党支部“三会一课”创新案例分获全市二、三等奖。

四是“互联网+便民”,搭建党员群众经常化服务体系。持续开展以“三讲四送五评”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和农村党员“冬训”工作,发挥一线服务行动、“双包一访”等载体作用,建立党员干部联系村帮扶户制度,通过进村入户定期对接、电话QQ随时联系等方式,开展马上办、代着办、领着办、流动办“四办”便民服务,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村、把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到户、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人,有效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建立党支部委员与年老体弱党员、流动党员“1+1”结对联系机制,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实行每月至少推送1次学习资料、每季度至少了解1次思想动态、每半年至少交流总结1次学习成效的“三个一”定期学习联系模式,为老体弱党员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确保每名流动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不掉队,使他们“离乡不离党”。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