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党员教育

陇西县“四措并举”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984                  更新时间:2018年4月13日

陇西县为进一步夯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在助推脱贫攻坚和带领困难群众致富奔小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优化组织设置,扩大“两个覆盖”。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在巩固好规模以上和行业系统党组织建设成果的基础上,重点梳理按单位、按行业、按区域组建党组织的空白点,组建成立陇西县食用菌产业协会党支部、陇西县碧岩镇思源爱心慈善协会党支部、陇西县蓝天爱心慈善协会党支部、陇西县陇中情爱心慈善协会党支部等4个特色行业协会党组织,理顺组织关系6个。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实行“一岗双责”,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向会员在30人以上的社会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225名,目前,全县社会组织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党组织单独组建率达到100%,从业人员50人以上的社会组织100%有党员,工作覆盖达到100%。

落实基本制度,规范组织运行。督促社会组织党组织建立完善党支部工作职责、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教育培训制度等党建制度,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常规等内容,先后为党员发放《口袋读本》100余册,开展党员集中学习183场次,专题党课67场次,学习心得研讨交流68次,切实提高了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组织全县社会组织领域入党积极分子、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干部赴会宁县会师塔和陇右工委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结合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四项整治活动,对全县社会组织全覆盖排查摸底1次,全面掌握社会组织及党建工作和党员基本情况。

围绕服务发展,发挥党组织作用。广泛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以开展行业协会商会“行业自律与诚信”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塑造品牌与服务社会”活动为主题,鼓励引导社会组织党组织结合实际创新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粮油协会党支部开展“放心粮油”、“粮油销售放心店”调查活动,调查会员企业12家,评比出放心粮油店5家;县体育运动者协会组织了全县职工运动会、广场舞比赛等10多项活动;陇中情爱心慈善协会党支部累计发放救助金1.9万余元。

履行社会职责,开展结对帮扶。突出职能定位,促进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结对共建帮扶活动,祥瑞菌菜种植协会党支部、正昌洋芋购销协会党支部按照“兴产业、求发展、带民富”的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产业为依托,以协会为载体,以富民为目的,积极探索“支部+协会+基地+农户”运行模式,以农户为基础,通过支部抓协会、协会带产业、产业带农户,成为助推脱贫攻坚、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载体。通过开展“示范创建、整顿提升”、“诚信服务先锋”活动,指导社会组织创建县级示范点2个、党员示范岗6个、党员先锋岗5个。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