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陇西县“多措并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708                  更新时间:2018年4月20日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是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高、全面过硬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建整体水平的重要基础,是坚持问题导向,以强化主体责任为切入点,着力加强邻里、“两新”组织薄弱涣散整顿工作。

一要强化组织,“全程式”落实。采取上级选派、群众推荐、鼓励动员等多种方式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注意选配农村致富带头人、乡镇优秀年轻干部、大学生村官担任农村党组织书记,选派乡镇熟悉党务工作、热心社区建设的优秀干部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生产、经营、管理骨干和热心党建出资人中的党员担任“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各领域党组织书记具备履行职责、胜任工作的能力;规范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优化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健全完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跟踪服务等机制,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和能力素质,农村党员争做“四个表率”、机关党员参与志愿服务、企业党员建设小康当先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

二要结合实际,“地毯式”排查。采取基层自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和倒序排名的办法,集中时间和精力对乡镇、机关、村(社区)、学校、医疗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摸底,重点围绕班子建设、阵地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民主政治建设以及促进发展、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排查出属于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党支部39个。

三要创新载体,“多元化”宣传。开展走访调研、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宣传党的惠农政策,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主动向上争跑项目,为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提供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进一步提升了村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和凝聚力。充分利用陇西党建网、陇西先锋微信平台等形式,广泛宣传广泛宣传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的目的、意义、任务和措施,动员和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了解、关注、参与集中整顿转化工作。党组织能围绕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在推进精准脱贫、项目建设、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民生保障、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中勇挑重担、积极作为,工作措施和方法符合群众意愿,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取得群众欢迎、群众受益、群众认可的实效。

四要着眼巩固,“追踪式”督导。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班子不健全、组织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得到整治解决,党组织班子配齐配强、党组织工作制度健全、执行有力,能够组织带领党员正常开展活动、做好服务群众各项工作,影响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突出问题,影响社区服务、居民生活的突出问题,影响机关形象、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影响企业增效、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集中排查工作结束后,采取实地检查指导、电话抽查等形式,定期开展“追踪式”督导工作,随机抽查整顿效果。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