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肃北:“三选一定”切实增强干部培训实效性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054                  更新时间:2018年4月23日

北县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新方式,通过培训人员选题、选学、选师、定绩,丰富了培训内容,切实做到按需培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

强化需求调研,培训人员“选题”。每年年初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设置20至25个培训课题,采取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在全县乡镇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等110个单位组织开展教育培训需求调研,了解各级干部的所需所求。各级干部根据业务特点、工作需要提出切合自身需要的培训内容和形式。党校教师根据调研结果进行分类整理,按照党政干部、后备干部、基层干部、政法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民族宗教人士等各类人员,分门别类设制党的方针政策理论、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现代管理、领导科学、廉政教育、党建知识等培训课题,达到学有主题的目的。

增强师资力量,参训人员“选师”。采取县委党校教师授课与邀请县级领导、市委党校教授讲课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体讨论相结合、集中授课与外出考察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培训质量。建立“主体班次培训、专家教授专题辅导、领导干部讲党课、网络教育平台”为载体的“四位一体”培训体系,结合民族地区实际和干部岗位履职需求,不断提高谋划工作、指导实践的能力和水平,切实解决培训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

创新培训模式,干部自主“选学”。在坚持讲述式教学的同时,推出讨论式、互动式、案例式、观摩式等多种培训方法,建立自主选学菜单库,开设廉政知识、综合知识、法律知识、业务知识、牧农村政策等13个主菜单25个子菜单,参训人员可以自主选择培训方法和培训内容,实现按需培训的目标,进一步提高培训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学习效果明显增强。

开展培训效益考评,为受训人员“定绩”。健全完善培训考核办法,出台《肃北县干部学时管理办法》《肃北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审批备案管理办法》等培训制度。对培训促进工作的实效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与干部选任、评优评先结合,领导干部学时学分考核不合格者,当年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学分达不到100学分以上者,班子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

  

来源:甘肃组工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