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浙江浦江:“三化”破解年轻公务员成长难题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897                  更新时间:2018年4月23日

近年来,浙江浦江县针对年轻公务员成长道路上的难点问题,从制度建设、责任主体、培养路径等方面实施“三化”举措,促进年轻公务员健康成长。

强化制度支撑。从“怎么选”“怎么管”“怎么出”三个层面健全制度保障。在“选”的方面,制定年轻公务员“多维选才”择优选调机制,逐层逐级筛选甄别“好苗子”。在“管”的方面,建立年轻公务员管理考核机制,全面考察评估年轻公务员适岗能力、发展方向,综合表现优秀的,及时推荐使用,有一技之长的,交流换岗。在“出”的方面,建立后备干部退出机制,明确退出标准,对能力素质不适应的年轻公务员及时作出调整。去年以来,共有132名年轻公务员得到提拔使用。

固化责任链条。按照5-10年的发展需求,合理制定年轻公务员培养指导性计划,提出工作原则、整体目标、基本要求、推进步骤和责任主体,形成顶层设计。将培养年轻公务员列入履行党建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用好问责利器,县委组织部结合干部群众反映情况定期开展督查,实时掌握各单位培养使用年轻公务员实情,对成熟的工作经验进行推广,对工作落后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倒逼各单位履职尽责。

优化培养路径。突出党性锤炼、业务培训、实践锻炼三大培养载体。在党性锤炼上,突出整体覆盖,对不同层级的年轻公务员有针对性地进行理想教育和宗旨教育。在业务培训上,注重以用为本、按需施教,分层分类分段开展个性化培训。在实践锻炼上,注重考虑个体的潜质和培养方向,推进复合型公务员到综合部门顶岗锻炼,专业型公务员到上级对口部门挂职锻炼,“后备型”公务员到“三重一线”压担锻炼,新进公务员到农村一线“接地气”锻炼。去年以来,已累计开展各类培训600余人次,先后选派100余名年轻公务员到适宜的岗位实战练兵。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