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干部工作>>干部队伍

陇西县搭建“四个平台”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003                  更新时间:2018年5月4日

近年来,陇西县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选拔,通过搭建学习、培养、管理、使用四大平台,积极营造有利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全面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成才。

一、努力搭建学习平台,着力提高综合素质。注重加强年轻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县委党校的主阵地作用,定期举办新提拔领导干部培训班、后备干部培训班、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培训班、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等各类培训班,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同时,注重丰富培训内容、改进教学方式,邀请省内外高校知名专家教授、领导干部和优秀基层干部,采取讲授式、案例式、互动式、体验式、研讨式等教学方式,切实增强教学效果,促进干部知识结构优化升级。去年以来,先后举办“推进‘两学一做’,保障精准扶贫”系列主体培训班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培训班、十九大专题轮训班等培训8期,集中培训2470多人(次)。

二、努力搭建培养平台,着力提升工作能力。坚持在基层一线磨砺和培养干部的原则,积极鼓励年轻干部到一线、去基层工作,把精准扶贫一线作为年轻干部锻炼成长的基础阵地和干事创业的“主战场”,通过组织年轻干部挂职锻炼、抽调参加中心工作等形式,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搭建平台,帮助年轻干部提升能力、快速成长。选派296名干部组建成立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到全县108个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坚持自下而上、层层把关、择优推荐的原则,优先选派10名35岁以下年轻有为、精力充沛的科级干部担任帮扶工作队队长或副队长,有针对性地将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经历相对单一的县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选派为帮扶工作队队员,遴选48名科级后备干部、10名30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到帮扶工作队锻炼。清退科技特派员128名、新选派38名。

三、努力搭建管理平台,着力推进履职尽责。坚持把优秀年轻干部的管理、监督贯穿于选拔培养的全过程,进一步规范年轻干部实践锻炼、跟踪考察、谈心谈话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新机制。同时,结合年度考核,实施后备干部队伍优胜劣汰的动态调整补充,把经不住考验、没有培养前途的及时调整出去,对基本素质好、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及时充实进来。定期组织召开全县年轻干部座谈会,围绕中心工作交流思想、工作体会和成长经历,帮助他们分析问题,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缺点,促进年轻干部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全县发展。去年以来,先后调整选派177名优秀机关干部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对乡镇党委意见大、作用发挥不充分的17名队长、第一书记进行了重新选派。开展驻村帮扶干部谈心谈话50多场(次),先后对119名干部进行了任前谈话。

四、努力搭建使用平台,着力激发队伍活力。树立“年轻干部到基层去、优秀干部从一线来”的选人用人导向,在选拔任用年轻干部时,优先考虑在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努力做到让年轻有为的干部有位子。根据日常考核和工作表现,先后对在扶贫攻坚等基层一线工作的63名干部和7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优先提拔使用,对2名脱贫攻坚帮扶成效不明显,贫困户较满意的暂缓提拔。对2017年工作实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28名工作队成员评为“优秀帮扶干部”和“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2016年乡镇党委换届期间,共选拔29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中,其中具有全日制大学学历的干部14名。一批政治强、敢担当、作风正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中,较好地改善了班子结构,推动了乡镇工作的有效开展,为全县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更为干部自身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