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陇西县“三个注重”抓强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742                  更新时间:2018年5月23日

近年来,陇西县在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工作中,全面落实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职责,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党建工作推进机制,持续加大培训力度,有效促进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职创业意识和能力的不断提升。

注重书记抓与抓书记,增强履职意识。陇西县委坚持召开县委常委会和党建工作例会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采取重点工作现场办公、随机检查等措施,逐个消除“问题清单”,补齐短板,促使各级书记抓党建工作学有榜样、做有动力。对村“两委”班子特别是村党组织带头人履职尽责和推动脱贫攻坚情况调查摸底、综合分析研判,对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不团结、不理事、不胜任现职的,无力脱贫攻坚的村干部要进行调整处理。要选拔党性强、能力强、作风好的党员致富能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按照1:2的比例从优秀党员致富能人中培养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确保到年底致富能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比例达到80%以上。

注重素质培养与教育培训,增强服务能力。注重从农村青年、致富能人、合作社负责人、返乡创业、退伍军人等优秀群体中培养发展党员,对近年来没有发展党员的党支部要逐一分析研判,强化措施整改,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针对能力弱项,实施“领头雁培训”推进计划,每年都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和廉洁从政等内容,采取县级领导专题辅导、专家授课、优秀村干部现身说法等形式,对村书记、主任进行集中培训。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严强化县委出台的“三会一课”、党内定期谈心谈话、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党员固定活动日等6项制度实施细则的刚性执行,让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上1堂党课,每年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深入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

注重考评与激励,增强创业热情。陇西县实施“三级书记”抓党建后,在基层组织建设单项考核的基础上,加大绩效考核方案中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权重,使抓党建责任成为“硬指标、硬任务”,形成了人人重视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制定《陇西县村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全面推行“双述双评”制度,对考评结果为称职以上等次的,足额落实各项政策待遇;对完不成工作目标、不能兑现承诺的,第一年进行诫勉谈话,提出整改措施,连续两年完不成的,且连续两次测评不称职的,以自动辞职处理,切实解决村干部“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有序推进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工作,先后选拔9名符合条件的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公务员队伍。先后培育打造了云田镇安家咀村、文峰镇桦林村、双泉乡胡家门村等一批示范点,组建产业发展团队126个,扶持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1200多名,示范带动5300多户贫困户在发展马铃薯、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中增收致富。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