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企业党建

陇西县“四举措”大力提升社会组织队伍建设质量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075                  更新时间:2018年6月7日

今年以来,陇西县通过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壮大党务工作力量、严把发展党员关口、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四举措,大力提升社会组织队伍建设质量。

一是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按照“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和“懂经营、会管理、善协调”的要求,提倡社会组织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社会组织负责人不是党员的,注重从业务管理骨干党员中推荐人选,切实选优配强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一般情况下,党组织书记从社会组织内部选举产生,对于内部确实没有合适人选的,就从选派的党建指导员中推荐人选,再通过党内选举程序选举任职。按照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有一定的党务工作经验,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熟悉企业生产管理等方面业务的原则,重视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

二是壮大党务工作力量。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实行“一岗双责”,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目前,全县社会组织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党组织单独组建率达到100%,从业人员50人以上的社会组织100%有党员,工作覆盖达到100%。坚持专兼职相结合,内部选拔与外部招聘相结合,统筹党群组织工作力量,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党务工作者队伍。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分层、分级开展党建工作培训班,通过举办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培训班等,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严把发展党员关口。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组织部、工委和基层党委的领导把关作用,对入党申请人加强政治引导,对入党积极分子加强政治培养,对发展对象严格政治审查,对新党员强化政治训练,从源头和入口保证社会组织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大社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持续开展“双找双培”活动的基础上,指导社会组织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积极推行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的“三向培养”机制,加大在业务骨干、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不断壮大社会组织党员队伍。

四是强化党员日常管理。用好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推进党员电子身份认证、组织关系网上转接、党内数据网上填报分析,提高管理服务的信息化、精准化水平。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等形式,推广党员承诺践诺、评星定级等做法,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树立融合发展理念,引导社会组织主动融入区域党建格局,积极投身城市基层党建,自觉加强与社区党组织的互联互动互通,实现共驻共建共享,开展志愿服务、慈善捐助、决策咨询、推广论证等多形式的公益服务活动,在参与基层治理、服务居民群众中发挥自身作用。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