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中央动态

中组部增补7家单位为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795                  更新时间:2018年6月14日

中组部遴选增补梁家河培训学院等7家单位为第二批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配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际需要,经过推荐和评估考察,中央组织部确定增补梁家河培训学院、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古田干部学院、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深圳市委党校、华中师范大学、铁人学院作为第二批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建设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旨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确定一批功能各异、特色鲜明、实用管用的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为新时代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提供基础保障。这次遴选增补的7家示范基地有以下主要特点:一是政治性突出,坚持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强化思想引领;二是时代性突出,坚持与时俱进赋予课程体系新的内涵,时代特色鲜明;三是实践性突出,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富有生机活力;四是示范性突出,坚持精准施教精致授课精细研究,影响日益扩大。7家示范基地在办学方向上各有侧重。梁家河培训学院突出革命理想信念教育,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突出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古田干部学院突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侧重艰苦奋斗精神教育,深圳市委党校侧重改革开放精神教育,华中师范大学侧重对学校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进行教育,铁人学院侧重对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进行教育。

据悉,2015年底,中央组织部在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推荐基础上,选定北京市委党校二分校、北京市海淀区委党校、辽宁社区干部学院、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党校、江苏省昆山市委党校、浙江传媒学院、江西干部学院、湖南省长沙县委党校、成都村政学院、遵义干部学院作为首批10家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两年多来,首批10家示范基地积极承办中央组织部直接举办的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班,培训基层党组织带头人2500多人次,同时面向全国举办5200多期培训班,培训近39万人次,有效带动省级抓好示范培训、市级加强重点培训、县级开展普遍轮训,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央组织部对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党员教育培训实际需要和示范基地工作质量评估等情况,适时进行调整、补充。

第二批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简介

梁家河培训学院

梁家河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度过七年知青岁月的地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初始“起点”。学院位于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与延川县委党校合署办公。学院主要围绕“初心”与“起点”两个培训主题构建课程体系,开发了专题课、研讨课、现场课、影像课、访谈课、体验课等,推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水源头”“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习近平在梁家河做群众工作”等课程。周边有延安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及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陕西省委党校、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等教育培训资源。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

浙江省湖州市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学院位于湖州市,是全国首家以“生态文明”命名的干部学院。学院秉持“研究生态文明理论、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指导生态文明实践、推广生态文明经验”的办学理念,设计开发了习近平建设生态文明战略思想、习近平“两山”理念的形成发展与践行、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等60余门精品课程,推出了“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生态经济”“绿色发展”等主题班次,打造了安吉余村、德清莫干等8个现场教学点。周边有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浙江四明山干部学院等教育培训资源。

古田干部学院

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原则。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古田主持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大家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学院位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以“铸魂育人”为办学宗旨,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要任务,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核心,深入挖掘闽西红色资源内涵,围绕古田会议精神、新古田会议精神、闽西苏区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闽西生态文明建设、客家文化与客家家训等开发了系列专题课程,打造了古田会议旧址群、才溪乡调查纪念旧址群、新泉整训旧址群、长汀苏维埃旧址群等现场教学点。

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新时代,河南省新乡市先后涌现了“全国农村支部书记的榜样”史来贺、“全国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吴金印、“全国十大女杰”刘志华、“当代愚公”张荣锁、“最美村官”裴春亮等一大批先进典型。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宣传史来贺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位于新乡市,设有新乡市委党校、新乡县史来贺干部学院、卫辉市唐庄乡镇干部学院、辉县市南太行干部学院4个分部。基地以弘扬“信念坚定、心系群众、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新乡先进群体精神为培训主题,开发了党性教育、基层党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课程体系,打造了30多个现场教学点、7条精品教学线路。周边有红旗渠干部学院、焦裕禄干部学院等教育培训资源。

深圳市委党校

深圳作为第一批经济特区,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城市基层党建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具有独特的党员教育培训资源优势。党校围绕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圳实践、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等培训主题,推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圳市场经济体制建立过程和启示”等系列课程,打造了莲花山公园邓小平同志塑像广场、深圳博物馆“深圳改革开放史展”、南山区智慧党建体验馆、南岭村、甘坑客家小镇等现场教学点。

华中师范大学

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是湖北省高校党建培训基地、首批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试点高校,“双带头人”工作经验被中央主要媒体多次报道,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荣获2016年“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现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国家重点学科8个,党史党建、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专家40余人。学校设有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等机构,以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培训主题,开发了系列课程。周边有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等教育培训资源。

铁人学院

大庆油田涌现的以铁人王进喜、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大庆新铁人李新民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孕育形成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三老四严”作风,是党员教育培训的宝贵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庆精神激励着工业战线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学院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隶属于大庆油田。学院以“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为办学宗旨,开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企业管理经验等系列课程体系,利用铁人王进喜同志纪念馆打造了演示中心、体验课堂、主题教室等。与周边的东北抗联纪念馆、一汽集团等合作,开发了忠诚于党的奋斗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承路等现场教学路线。

 

来源:共产党员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