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县上动态

陇西县持续提升科技特派员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493                  更新时间:2018年6月14日

近年来,陇西县科技特派员工作紧紧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坚持“六个一批”(组建一批科技服务团队、创建一批产业示范基地、实施一批产业发展项目、推广一批先进科学技术、培育一批科技致富典型、壮大一批合作经济组织)工作要求,多措并举,管理质量不断提升,为全面实现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持。

一是立目标助推精准脱贫。按照区分产业、均衡搭配、就近服务的原则,由陇西县委组织部牵头,县科技局具体实施,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108个,并印发《陇西县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助推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对贫困村科技特派员选派及建设提出具体要求,明确了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分析产业现状、制定产业规划、宣传政策信息、开展科技培训、提供技术服务、建立示范基地、组织市场营销、培育新型农民、促进创新创业”的九大工作任务。

二是严把关抓好选派质量。通过“征询需求、发布公告、报名选拔、考察确定、研究下派”的五步流程,三优先的思路(优先从专业人才队伍、优先从新就业的大学生、优先从有特长的在职人员中选派),不断提高选派质量。同时,按照“双向选择、按需选派”的原则,组织科技特派员与用人单位、贫困乡村对接,建立了供需沟通、自愿选择的平台,增强了选派的针对性。

三是定政策解决后顾之忧。陇西县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工作,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科技特派员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选派工作。制定了《陇西县科技特派员管理暂行办法》,对下派科技特派员实行“三保一奖”政策,即:保留职务、保留待遇、保留编制,对贡献突出的科技特派员给予奖励。科技特派员除享受原单位工资待遇之外,还允许根据有偿服务原则获取派驻单位一定报酬,极大地调动了特派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是抓落实营造良好环境。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科技特派员评选拔尖人才、优先提拔使用、优先晋升技术职务。2017年有2名科技特派员受到市级表彰奖励,1名特派员得到提拔使用。建立县上领导联系科技特派员工作制度,帮助协调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48件。同时,在县电视台开设“才智访谈”栏目,对优秀特派员典型事例等进行宣传,营造了科技特派员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有作为的良好氛围。

五是严考核注重监督管理。根据科技特派员派驻单位实际情况,分类设置了考核指标,签订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制定“三查一核一通报”考评机制,即:日常查工作情况、半年查工作进展、年终查工作结果,月审核考核手册,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在年终考评时,将科技特派员做为特殊群体单独核定优秀名额,并对考评不合格的予以清退,有效预防了派出单位和服务单位“两头管,两头空”的现象,提升了科技特派员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六是强培训提升服务水平。根据科技特派员目标工作任务,县上列出专项经费20万元,结合“三讲四送五评”活动和精准扶贫下乡入户宣传,开展送科技活动20场次以上。县科技部门会同农技等有关部门开展了“中医药、马铃薯、食用菌、林果、畜牧养殖”五大当地特色主导产业精准扶贫培训,造就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提高了贫困户科技致富本领。

目前,全县共组建由153名科技特派员任组长(副组长)的科技特派员服务团108个,实现了全县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全覆盖。2017年以来,举办专题培训班6期,培训农民500多人,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2000多户,建成食用菌、马铃薯、软儿梨、黑枸杞、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成果转化示范基地15个,在助推产业升级、科技成果转化和带动贫困群众发展致富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