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党员教育

陇西县“三个规范”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713                  更新时间:2018年7月3日

陇西县针对“两新”组织党建基础薄弱、阵地不规范、队伍不够强、活动不经常等问题,紧盯阵地、队伍、活动“三个关键”,从阵地建设规范化、队伍建设规范化、组织生活规范化三个方面着手,着力夯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基础,促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抓设置,推进阵地建设规范化。针对“两新”组织党组织阵地建设标准较低的问题,坚持单独设置与一室多用双轨并行,积极推进“有标牌、有机构、有活动场所、有制度、有党旗、有档案柜,制度要上墙、岗位要明确、信息要公开、目标要承诺、党员要亮牌”的“六有五要”标准化建设,采取“党费补一点、党委拿一点、企业协会出一点”的方式,下拨省管补交党费20万元,对26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和4个党建工作站,以及8个社会组织党支部阵地建设及开展活动进行补助,并鼓励引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村党组织与社会组织党组织场所共用、资源共享。目前,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单独设立活动阵地107个,通过“一刻钟党建活动圈”联合设立活动阵地15个,依托设立活动阵地280个,实现全覆盖,有效保证了党员活动的正常开展。

二是抓培育,推进队伍建设规范化。针对“两新”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力量不够、能力不足的问题,采取内选、外聘等多种形式加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对党建工作基础好、运行比较规范的156户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支部班子改选产生了党组织书记;对暂无合适人选的35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采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挂任、鼓励党员出资人兼任、上级党组织任命等形式产生党组织书记。同时,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积极推行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的“三向培养”机制,注重在生产一线、业务骨干、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为组建党组织和加强党的领导奠定了基础。去年以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6名,发展接收党员27名,其中非公企业22名、社会组织5名。

三是抓活动,推进组织生活规范化。针对“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内活动开展不经常的问题,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紧密联系“两新”组织党员思想工作实际,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党组织按期换届等制度,并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等媒介载体,不断创新完善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开辟网上党建园地、网上党员之家、微信群等网络平台,把党的活动阵地拓展到网络上,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同时,坚持把党组织议事作为“两新”组织议事决策的前置程序,经常听取职工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并有效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每年组织开展1次组织生活会,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有效防止了组织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