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干部工作>>干部队伍

陇西县从严从紧抓落实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监管度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682                  更新时间:2018年7月5日

陇西县坚持干部监督管理从严从紧,结合“全县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的开展,注重抓早抓小抓经常,着力抓好档案审核、谈心谈话、能上能下等制度的落实,不断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有效提升了干部“免疫力”。

一是抓干部任前“联审”,切实把好任职入口关。前移干部任前审核关口,建立健全纪检、组织、综治、公检法、计生、房管等多部门、多单位任前“联查联审”机制,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制度,及时将带有“硬伤”的干部排除出意向人选范围。将干部人事档案和《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的审核放在首要位置,加强同房管等部门的协查配合、信息共享,对干部档案存在造假、涂改等影响任职问题及不如实报告房产、股票、基金、配偶子女从业等方面情况的意向人选一律不得列为考察对象。在会议研究讨论和提名推选前,全面征求纪检、法检、公安、综治、审计、卫计、信访等部门的意见建议,并建立以纪检、检察、公安为审核主体的干部任前资格审查电子查询平台,着力构筑干部选拔任用“责任网”,对廉洁自律、违法犯罪、计划生育、信访举报、经济责任等方面存在影响任职问题的干部暂缓研究和提名,用有形“滤网”将“问题干部”进行有效过滤,严防干部“带病考察”。

二是抓提醒、函询、诫勉,切实强化日常监管度。制定印发《陇西县县管领导干部日常管理办法》《陇西县县管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操作规程》,对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的行为、方式、程序、工作纪律等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发挥好提醒、函询和诫勉的警示教育作用。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位一体”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两谈一提”、干部档案专向审核等活动的开展,严格对照“好干部”标准,对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给予提醒、函询和诫勉,促进干部健康成长。健全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对提醒谈话记录、函询回复材料、谈话诫勉记录、诫勉书、书面检查等相关材料及时归档整理,作为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及奖惩的重要依据。

三是抓干部“能上能下”,切实激励干部勇担当。把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作为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畅通“上”的渠道,创新“下”的方式,细化“下”的标准,着力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干事创业环境,不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完善《陇西县领导干部“无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陇西县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监督检查办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陇西县精准扶贫业绩考核评价的意见》等“1+7”精准扶贫业绩考核办法、《陇西县干部“德”的考核评价办法》等制度办法,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业绩以及干部“德”的考核评价作为干部“下”的重要依据,对政策明确规定的“应下尽下”。近年来,结合乡镇换届、扶贫考核等工作,对乡镇同一班子任满两届的5名领导干部不再继续提名;对不团结协作、班子搞内耗的2名领导干部追究“无为”责任,并调整其工作岗位;对2名不依法办事、工作失职的领导干部就地免职;对精准扶贫工作出现问题、处于落后状态、不能有效履职尽责的7名领导干部进行免职交流;对5名精准扶贫工作不力、职责履行不到位、造成恶劣影响的进行组织查处并给予免职处理,对1名违反社会公德和家庭伦理道德的领导干部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并免职交流。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