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企业党建

陇西县“一清两抓”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067                  更新时间:2018年7月6日

陇西县为进一步强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立足破解管理难落实、活动难组织和作用难发挥等“三难”问题,坚持把清底数、抓组建和抓选管“三措并举”,着力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

一是坚持动态管理清底数。针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动态变化较大,党员分布分散、流动性大的特点,按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运行情况清、从业人员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党组织组建情况清、未建党组织原因清“五个清”的要求,结合注册登记、年报年检等工作,抓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党员信息、党的工作开展等党建信息调查摸底和复查复核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两个覆盖”大排查。今年以来,全县共排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3766个,注销“僵尸组织”“空壳组织”“影子公司”“一人协会”52个,其中非公企业35个、社会组织17个;撤销空壳”党支部13个,其中非公企业12个、社会组织1个,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工作实,为进一步提升“两个覆盖”工作质量夯实了基础。

二是创新方式扩大组织覆盖。针对分散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党组织覆盖难的问题,持续深化“一刻钟党建活动圈”,依托党建工作指导站活动阵地,创新成立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联合党支部,将分散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党员纳入到党组织管理,尤其是紧盯组建党组织的空白点和盲区,以商务区、开发区及市场园区等新型领域和规模以下农民专业协会及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领域社会组织为重点,通过“建、联、挂、派”等方式,持续推进“两个覆盖”工作。目前,全县注册登记非公企业3408个,纳入党内统计580个,组建党组织255个,覆盖非公企业341个,党组织覆盖率达到58.8%;注册登记社会组织358个,全部纳入党内统计,组建党组织257个,覆盖社会组织259个,党组织覆盖率达到72.4%;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党组织单独组建率达到了100%。

三是选管并举推进工作覆盖。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制度,建立县委组织部、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业务主管部门、乡镇和村“五级联动”机制,从县委组织部选派4名组工干部分别联系指导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业务主管部门确定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的联系点68个。对生产经营不稳定、职工流动快、没有党员或党员人数少于3名的非公经济组织,以及会员在30人以上的社会组织,且不具备单独组建党组织条件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行业协会,按照“一人指导一个或一人指导多个”的要求,先后从政治素养高、熟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情况及党务工作的干部中,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275名,其中非公企业50名、社会组织225名,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