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坚守初心”方能“聚沙成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096                  更新时间:2018年7月9日

邹厚钢

几乎每个人都听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却少有人知道下一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曾几何时,文章《组织部的灯》照亮“朋友圈”,引来纷纷点赞;节目《我们这一天》揭开“神秘感”,博得声声喝彩;故事《妈妈,您在组织部织什么布?》传出“正能量”,戳中无数泪点等等,真实地映射出组工干部这个“特殊人群”不忘初心的“别样生活”。踏上新时代“巨轮”,组工干部更应该坚守初心、聚沙成塔,做组工事业的“奋楫者”。

明心见性“悟”,答好“初心之问”,把稳“思想之舵”。所谓“明心见性”,就是明白“本心”、见到“本性”。遗忘“本心”就会迷失方向,泯灭“本性”就会坠入歧途。分析那些落马贪腐分子的种种“奇葩理由”,无论他们怎样巧舌如簧,也掩盖不了其忘却初心、信念坍塌、价值观偏移的本质。回答组工干部的“初心之问”,就要从入党时面对党旗的铮铮誓言中寻答案,从对党和人民一如既往的忠诚中找见证。新时代组工干部,要让人“高看一眼”“敬重三分”,做党的“形象代言人”和群众的“贴心服务员”,必须是最忠诚的党员、最可靠的干部,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本色”植入心灵,任何时候在政治立场上不“犯迷糊”,在原则问题上不“和稀泥”,在群众问题上不“搞忽悠”,明“初心”、见“本性”,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顽强拼搏、永不言弃,交出让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优异答卷。

身体力行“践”,结出“初心之果”,恪尽“干事之责”。“苔花”虽小,却能绽放出牡丹的光芒,靠的就是不断地汲取雨露养分,然后茁壮成长、灿烂绽放。“老黄牛”虽吃的是草,但挤出的是奶,靠的就是埋头苦干、顽强拼搏的执着,然后只顾奉献、不求索取。组织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极强,决定了新时代组工干部要不忘“初心”,当如“苔花”“老黄牛”,像涂红刚等那样弘扬“安专迷”精神,把学习新政策、钻研新业务、掌握新技能、增强新本领当作习惯养成,不仅“胸有全局”更“手有具体”,既不“眼高手低”又不“裹足不前”,实践实干,争做情况清楚的“行家”、具体业务的“专家”,成为组织工作的“政策通”“多面手”,织出更多高质量的“布”,创造一流业绩。组织部门的职能主要是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需要新时代组工干部像张清等那样秉承无私奉献、甘为人梯“传家宝”,既忍得住“孤灯伴夜雨”,又受得了“瘦影伴无眠”,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知人善任、恪尽职守,倾心扶渡、舍己芸人,乐作“嫁衣”、甘当“绿叶”,让组织部的“灯”照亮更多人群,结出“初心之果”,彰显自我价值。

正本清源“守”,筑牢“初心之基”,涵养“公道之气”。“松柏本孤直,难为桃李颜”。以“公”为“道”,才能不偏不倚;持“正”为“派”,才能不歪不斜。公道正派是为人处事的基本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是组织工作的灵魂精髓和价值取向,是组工干部最基本、最重要、最核心的职业品格。新时代组工干部,要像松柏一样筑牢“初心之基”,挺直脊梁,公天下之心、为公道之举,兴正派之风、聚天下之贤,涵养一身正气。组织工作的“特殊性”,也决定了组工干部经常处于各种矛盾的集合点,会成为一些人攻关拉拢的对象,常遇到各类人情世故的干扰侵袭,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在工作上须坚持原则、守住底线,明白是非、分清对错,一碗水端平、一把尺量准,不因权力而例外、不因人情而变通、不因利益而降格,在生活上注重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话不乱说,嘴不乱吃,腿不乱跑,手不乱拿,耳不乱听,权不乱用,时刻保持心正、身正、言正、行正,安稳快乐地过好“我们这一天”,始终做到思想纯洁、灵魂干净、名声清白和口碑廉洁。(重庆市巫山县委组织部)

 

来源:共产党员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