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天地>>人才信息

陇西:“三抓三促”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人才输转工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5077                  更新时间:2018年8月23日

自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陇西县按照定西市福州市“456”对口帮扶模式、东西部扶贫协作2017-2020年劳务协作协议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支援工作实施方案,始终把劳务输转工作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来抓。截止目前,成立陇西县驻连江县劳务工作站1个,建立劳务基地10处,举办东西部扶贫人才、人力资源专场招聘会26场次,组织输转对接贫困户劳务人才23批次1013人。

抓合作交流平台,促劳务人才对接。陇西、连江两县把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布局、高标准推进,分别组建成立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机构,建立协作联席会议制度和领导交流对接机制,签订《连江•陇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连江•陇西20172020年劳务协作协议》、《连江•陇西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支援工作实施方案》等,先后开展互访对接16次,双方围绕劳务协作、产业开发、项目合作、人才交流等加强沟通交流,有力推动了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推进。

抓人才招聘宣传,促劳务人才输转。采取“动员一人、培训一人、对接一人、脱贫一户”的工作举措,通过举办人才招聘洽谈会、东西部扶贫劳务人才对接推进会等,开展东西部扶贫劳务人才对接优惠政策宣传到户到人等活动,同时创新建立劳务输转微信公众平台,设立东西部扶贫劳务对接就业信息、扶贫优惠政策、劳务协作剪影等宣传板块,推广“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QQ群+乡村社劳务服务站+驻村帮扶工作队+贫困户”的劳务就业宣传模式,实现劳务人才输转宣传全覆盖,形成了“互联网+贫困户+劳务输转”组织模式,向福州市连江县通过分期分批集中培训后对接输转1013名贫困户劳动力人才实现了稳定就业。2017年直接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333户1479人,带动182户81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18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考生被福州市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录,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82人,带动10户4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今年来已输转459名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抓保障激励机制,促劳务人才增收。为进一步提高对接贫困劳动力的务工积极性和务工收入,连江县积极出台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激励补贴政策,为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和稳定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务人才务工6个月以上的,可享受1次500元的交通费补贴,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享受300元的交通补贴;考录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单位未安排集体宿舍的可按照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给予3年的住房租金补贴;同时,实施“企业千岗定向定西精准脱贫计划”,除工资收入外,每人每月可获得600元岗位工资补贴,连续补贴6个月。用工企业不断改善务工条件,加大补贴力度,从后勤、生活等方面给予最大保障,如,龙和食品公司、富拉马斯塑胶有限公司对陇西籍员工全部免费提供工作餐,工作满3个月的每人奖励500元引工奖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工作满1个月以上的可申请1000元的生活困难补助;百洋海味食品厂在食宿全免的基础上,对建档立卡困难职工每月补贴300元;清禄鞋厂对陇西籍员工每月发放400元家庭补助,补助3年。通过实施各类补贴资金,极大提高了对接就业贫困劳务人才的务工收入。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