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干部工作>>干部队伍

【驻村帮扶典型事迹】记陇西县渭阳乡林家坪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5578                  更新时间:2018年8月30日

陇西县渭阳乡林家坪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涛

走百里路、进百家门、听百家言,与群众谈心交心,手拉手真帮扶、心连心抓发展……这是陇西县渭阳乡林家坪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涛的真实写照。

理清思路 了解群众所思所盼

在任职林家坪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的3年里,王涛带领帮扶工作队员和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对林家坪村5个社的266户农户都走了个遍,特别是对建档立卡户不知道走访了多少遍。通过进村入户、实地调查等方式,他掌握了林家坪村农户的收入主要来源及适合的产业模式,梳理了解了农户脱贫致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根据今年开展的“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分类分户为贫困户制定了脱贫计划。

王涛在入户中发现,山庄社林凤忠家有7口人,因4个孩子均为在校学生,父亲、妻子常年患病不能劳动,家里7口人住着70年代建的30多平方米的土坯房,家庭支出较大而收入微薄。经王涛积极动员,鼓励其发展养殖业,先后争取精准扶贫贷款5万元,引进西蒙达尔基础母牛3头,施永青基金会补助新建60平方米圈舍1座;争取助学贷款3.6万元,落实大病救助1.4万元;2016年落实易地搬迁项目补助9.6万元,建成86平方米的住房。目前,该户的养殖规模已达到11头,2017年年底人均收入稳定在4200元,贫困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为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展产业 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在帮扶过程中,王涛和其他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和社会力量帮扶发展养殖和中药材种植产业,并积极帮助协调精准扶贫贷款,解决产业发展资金困难的问题,推进了养殖及中药材产业发展。破解村集体经济空壳化是当前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王涛和村“两委”班子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协调争取项目资金,由村委会牵头成立林家坪村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同时和施永青基金会合作,于2016年10月动员10户农户和村社干部入股组建林家坪村花卉种植合作社。今年通过市场调研了解到生态黑猪养殖和生态种植项目前景好、价格高,并结合“三变”改革,动员20户建档立卡户以产业扶持资金和土地入股形式发展生态养殖和种植产业,组建林家坪村生态农业种养殖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增加贫困户收入。针对种养殖的技术、产品包装、销售市场等问题,他自己联系销售农业、畜牧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及时指导,与施永青基金会联系设计注册商标、包装、跑市场、签订单、搞策划,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定西日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