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江苏启东市:“四化”促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101                  更新时间:2018年9月7日

近年来,江苏启东市着力在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上下功夫,以“四化”模式为抓手,深入破解机关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有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效。

阵地建设“规范化”。该市出台《关于推进市级机关党组织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按照“有场所、有标志、有展示、有制度、有设施”的“五有”标准,优化功能配置,推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以“智慧党建”网络信息平台为载体,科学设置组织建设、党员管理、活动展示等10个功能板块,进一步夯实“线下+线上”立体化党建阵地。研究制定机关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流程,制作支部标准化工作手册200多本,明确包括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发展、党费收缴、换届选举、组织关系接转等各方面的机关党建工作一系列基本制度,进一步细化、实化操作流程和工作要求,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落实落细。

学习教育“经常化”。该市完善机关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教育制度,坚持以领导干部上党课、专家学者讲理论、先进典型说事迹、普通党员谈体会等形式,先后开展丰富多彩的研讨交流活动120多次,进一步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切实发挥“启东组工在线”微信公众号、“三堂汇学”等“微平台”的积极作用,每周推送1-2期有关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党建工作经验分享、主题党日经典案例等“微课”资料,引导机关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

示范带动“品牌化”。该市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动员机关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成3600多个对子,定期奔赴基层开展“微心愿”帮扶活动,及时会同教育、医疗、民政等14家单位因地制宜制定“微帮扶”措施,为经济基础弱、服务需求多、群众矛盾大的村(社区)有针对性地讲政策、送技术、话发展,携手基层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真实鲜活、务实管用、效果良好”的原则,开展“组织生活示范样本”评选活动,先后征集各类生动的组织生活案例65个,以“党员学思会”“微课聚力、教学相长”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组织生活品牌脱颖而出,进一步提高广大机关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思想觉悟,推动组织生活正常化、受欢迎、见实效。

督查考评“精准化”。该市按照机关党建任务“三张清单”的总体要求,把工作内容按时间进度细分为清单式的责任目录,对各方责任进行明确界定,并详细列出考评指标,把机关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为“硬杠杠”。进一步完善“先锋型”机关考评细则,组织成立4个机关党建考核督查组,采取“月报告、季督查、年评议“的方式,对全市机关党组织履行管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监督管理干部等4大项18个小项的指标进行多维评价、系统分析、综合打分,确保考准考实,并把考评结果与党组织书记星级评定、绩效奖励挂钩,切实激发机关党组织书记的活力和干劲。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