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福建尤溪三个精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078                  更新时间:2018年9月6日

福建尤溪三个精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让干部在“朝阳期”出彩

在素有“闽中明珠”之称的福建尤溪县,有这样一位干部——曾在县直机关工作10年,因缺乏基层经验,主动申请到全县征迁任务最重的乡镇工作。

他叫陈扬帆,2017年5月,因在厦沙高速征迁一线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为联合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全力抓好全域旅游、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今年2月,在他的参与推动下,所在乡镇的联合梯田正式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他的选择与努力,是尤溪县广大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尤溪县围绕如何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通过精准科学选对人、精准建制激励人、精准监督管好人的“三个精准”,着力提振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干部要用当其时

尤溪县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创新选拔机制,畅通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使用通道。

现任尤溪团县委书记的陈思,是尤溪县年轻干部认真干事、努力创业的典型例子。她是2013届硕士选调生,2014年转正定级为副主任科员,2017年被提拔为团县委书记。前不久,她牵头举办了首届尤溪青年大会,在基层引起了极大反响,她常常说:“作为年轻干部,有幸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有责于这个新时代,我们要强化责任担当、履职尽责、发挥力量,真正奉献于这个新时代。”

为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尤溪县每年还通过培训一批、帮带一批、锻炼一批的方式,有计划地帮助年轻干部提升素质,增强本领。

“我们要最大限度地把干部用在‘朝阳期’,早给优秀年轻干部压担子、搭梯子,让他们在推进‘我家在景区’新尤溪建设中挑大梁、唱主角。”尤溪县委书记杨永生说。2016年以来,共有68名35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被提拔使用。

点燃干事创业激情

年轻是“朝阳期”,有一颗年轻的心、愿意奋斗、想要干事的干部,同样处在人生的“朝阳期”。对于“朝阳期”的干部,要点燃他们的干事激情。

“这种近距离考察了解干部的方式很好,很有针对性,组织上很用心,干部很满意!”西城镇党委书记姜其周对县里推行一线考察干部的做法称赞道。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尤溪县探索建立了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把推动一线工作、重大项目作为考察重点,细化考察内容,既看干部的政治表现,又看履职作为,提拔重用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

2017年以来,尤溪县组织开展“百日攻坚”“五比五晒”等一线考核,有28名干部在一线工作期间表现优秀被提拔重用。

与此同时,尤溪县还注重考核激励,通过设立主动作为奖、争先创优奖、爱岗敬业奖,最大限度地发挥激励和导向作用。

此外,尤溪县专门拿出500万元设立基层干部关心关爱专项资金,对为党的事业做出贡献、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困难党员干部每年给予帮扶慰问,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与温暖。

严管就是厚爱

尤溪县坚持抓早抓小,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全面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定期分析干部队伍的思想状况和运行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2017年来,尤溪县共提醒谈话38人次、函询82人次、诫勉14人次,因工作打不开局面或履职不到位等问题“下”的干部3人,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

尤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林蔚表示:“通过近几年的探索与努力,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最重要的是,领导干部被监督的意识在加强,大家普遍接受组织上的监督,严管就是对干部最大的爱。”

为破解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盲区问题,尤溪县还注重创新监督方式,探索开展“干部家访”,由组织和纪检的领导干部带队,深入干部家中宣传从严治党的政策要求,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业余爱好、邻里关系、社会反映等,并帮助干部解决实际困难,推动了监督范围从“工作圈”向“亲属圈”“生活圈”“交际圈”延伸。

“‘干部家访’有利于组织上了解干部的家庭情况,延伸监督的触角。得益于家访,我妻子才有机会调整工作岗位,如今照顾孩子方便多了。”尤溪县西滨镇党委组织委员杨桥彬激动地说,“我没有后顾之忧,在乡镇工作也更加安心舒心了。”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