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陇西县集中攻坚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525                  更新时间:2018年9月19日

陇西县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攻坚整顿方案》要求,坚持把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的重要内容,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分类指导、强化督导检查、巩固规范提升,强力推进集中攻坚整顿各项措施落实。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抓推进。督促指导各乡镇党委、县直党(工)委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三评四查(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考评和党组织自查、党员群众评查、信访核查、实地调查)的方式,对村(社区)、机关、学校医院、两新组织、国有企业等基层党组织进行了盖面沉底式的专项排查,建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调查摸底台账,确保做到不让一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漏网、不让一个软弱涣散整顿对象以次充好。同时,围绕班子不团结、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组织制度形同虚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信访矛盾纠纷集中、脱贫攻坚缓慢等方面问题,找准找实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根源,完善工作方案,细化整顿措施,明确责任时限,切实增强了集中攻坚整顿工作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二是注重分类指导,细化措施抓整顿。对照软弱涣散党组织存在的10类突出问题,认真梳理分析各领域党组织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按照一个领域一思路、一个支部一对策的要求,集中资金、项目、技术、信息,分领域推进、分类别指导、挂账式销号。对于班子的党组织,先后调整撤换党组织书记7名,选派6名机关优秀党员干部到学校医院及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对于队伍的党组织,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规范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定期谈心谈话等制度,通过党员片区化(网格化)管理及设岗定责,动员引导176名党员带头承诺各类事项392;对于管理的党组织,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党务、政务监督管理,开展涉黑涉恶、社会治安、信访矛盾等问题排查整治,并用制度执行规范基层运行;对于发展的党组织,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推行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与农户、贫困户抱团发展等多元扶贫模式,深入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三是靠实各级责任,强化督导抓落实。建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六个一工作责任制,实行1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定点带抓、1名组工干部跟踪督抓、1个联系单位结对协抓、1名党(工)委班子成员指导包抓、1名选派干部挂任主抓、1个驻村帮扶队蹲点帮抓,推动各级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工作力量向基层充实、经费投入向基层倾斜。从815日开始,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县委组织部抽调17个乡镇、13个县直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党建办主任及相关党务工作人员组成2个督查组,通过交叉督查的方式,对各领域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督导检查,现已印发农村和机关2个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督查通报,督促其补短板、攻难点、强弱项。同时,坚持把问责追责作为推动集中攻坚整治深入开展的重要手段,针对督查中发现的18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138条问题,要求由乡镇党委和县直相关党(工)委负责,监督指导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逐项整改完善、规范提升,并对问题严重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或通报批评,以问责促履责,推动各项整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四是坚持统筹推进,创新示范抓提升。坚持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示范争创与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有机结合起来,在农村,深入开展筑扶贫堡垒、做致富先锋活动,全面落实双包一访工作,建立三项指数考评机制,着力解决村级党组织引领发展、服务群众能力不强问题。在社区,深入实施党群连心线工程,组织开展驻社区单位共驻共建和机关党员双向管理活动,着力解决社区服务力量不足、联系居民不紧密问题。在机关事业单位,深入推进机关干部一线服务行动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着力解决机关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意识不强问题。在两新组织,不断深化一刻钟党建活动圈三岗联创等专题活动,实行阵地共建、党员共管、人才共育、区域共建、活动联办,着力解决两新组织学习不经常、组织生活不规范、服务企业不到位问题。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