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陇西县“三项制度”助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270                  更新时间:2018年9月25日

今年来,陇西县聚焦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建立健全三项制度,强化工作统筹和日常调度,有效传导了压力,层层压实了责任,促进了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的精细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一是建立分层督导制度,促工作落实精细化。始终把督查指导和跟踪问效贯穿全过程,坚持分类指导、分层分级、全面覆盖,县级层面分领域成立5个督导组,每月采取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随机抽查;8月份以来,抽调45名业务骨干,集中对农村、机关和卫生计生系统开展了3拉网式大督查,多维度发现问题,传导压力,现场指导,督促落实;各乡镇党委和县直各党(工)委建立了常态化调研督导机制,班子成员定期到联系点指导工作,63个督导组围绕对标自查、达标整改阶段各项任务,精细化制定督查方案,采取每周提醒、半月巡查、定期复检等方式抓好分片督导,确保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抓严抓细、抓出质量。

二是建立资料调阅制度,促基础档案规范化。着眼于抓基础、促规范,统一设计印发一年簿两记录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台账;各党(工)委每月对所属党支部党建资料进行调阅;县委组织部结合基层党建月例会和重点任务调度会,定期对各党(工)委党建资料进行调阅,并按照不少于20%的比例随机调阅各党(工)委下属党组织党建资料。对调阅发现的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制定整改措施,跟踪整改落实,并定期开展回头看;对制度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不开展、党建资料不规范的进行重点提示、重点监管。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开展以来,各党(工)委对所属党组织党建资料已普遍调阅4次,县委组织部已对34个党(工)委、209个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资料进行了分批调阅。

三是建立信息报备制度,促制度执行常态化。建立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报备制度,要求各党支部年初统筹安排全年组织生活,每月底前向党(工)委沟通报告下月组织生活计划;每次组织生活结束后,以党支部为单位,由党务干部逐级收集文字影像资料,上传到本乡镇、本单位微信群和陇西先锋信息交流平台。县委组织部和各党(工)委根据党支部报备情况,结合组工干部、班子成员分片联系指导制度的落实,采取专题列席会议、随机现场督导、对照信息倒查、入户走访党员等方式,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倒逼党组织严格按照程序标准,规范落实各项制度,推动了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