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党员教育

陇西县三项措施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451                  更新时间:2018年9月28日

陇西县着眼提升党组织组织力,结合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和农村“三变”改革,采取“三联三带”措施,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着力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一是坚持组织引领,联基地带村富。坚持党组织建设和产业发展融合推进,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决策规划、组织实施、督促落实作用,全县10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76个深度贫困村党组织牵头,吸纳贫困户为主体,分别牵头创办1个富民产业发展合作社,联系1个产业基地,培育发展1项特色产业,吸纳入社贫困户2831户。推行村“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三支力量”与农户、贫困户抱团发展模式,通过参股分红、吸纳就业、承包经营等方式,加快发展村级经济,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文峰镇桦林村以生态养殖、生态林果、生态旅游为主导产业,注册陇西县桦林益民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及陇西县文峰镇桦林村富民产业合作社,积极争取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130万元,初步建成了集农家乐、垂钓中心、休闲小木屋、写生基地于一体的庙咀河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

二是坚持干群携手,联能人带民富。深入实施“能人引领”工程,组织引导156名创业意愿强、创业能力强的“双强”型村干部,带头领办、创办或联办产业经营实体,目前已有65人率先创业致富。加大技术、资金、项目扶持力度,鼓励73名已创办产业经营实体、发展基础较好的村干部抱团发展,全力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同时,组织全县742名村干部每人联系1—2名党员致富能人或外出务工经商党员,通过基地联建、产业带动、入股分红、务工就业等形式,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村民共同致富。通安驿镇黑家岔村联系引进退伍军人、致富能人闫鹏飞创办甘肃印象核桃开发有限公司,成立村集体所有的兴村富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荒山转青山、荒地转基地、村庄转景区、农房转旅社、农民转职工”的“五转”促“三变”模式,发展核桃种植1500亩、李广杏2000亩、养殖种鸡2万只,入股土地农户户均保底收益达到1650元。同时基地平均每天60余人务工,工资80元以上,务工人员人均年分红加务工收入将达到1.5万元以上。

三是坚持党员示范,联农户带头富。通过精神鼓励、教育培训、政策扶持多管齐下,加大对贫困党员的创业扶持力度,使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党员都有1项脱贫致富项目。支持和引导1200多名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和有一定发展基础的党员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或产业基地,带头发展致富产业。全面推行党员责任区帮带、党员先行承包带动、党员能人结对帮带等模式,组织有帮带能力的7400多名农民党员每人联系3—5户贫困户,发挥党员在项目、产业、劳务、资金等方面的带动作用,先后把1625户联系户培养成率先脱贫户、发展示范户。柯寨镇党员致富带头人马正昌入股成立甘肃裕新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000余亩,繁育马铃薯原原种,建成高标准日光节能温室50座,钢架网棚100座,建立马铃薯脱毒原原种繁育基地200亩、原种基地2000亩,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28户,兑付收益金174.61万元。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