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天地>>人才信息

陇西县“三道加法”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585                  更新时间:2018年10月9日

今年以来,陇西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落实贯彻十九大精神,狠抓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立足实际,持续从“培训、帮扶、激励”三个方面精准入手,真正让农村实用人才成为助推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人才+培训”,为农村实用人才“充好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打造一支不走的乡土人才队伍,利用“县委党校、定西工贸中专、人才实训基地”等培训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农业科技专家技术特长,扎实开展“双百四联”活动,定期组织农技专家和科技人才举办培训讲座,培养特色种植和设施农业等方面乡土人才1200多人。立足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鼓励农村实用人才参与或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村实用人才由单一特长向复合型转变。实施“专家人才基层服务行”活动,把农民学校办在田间地头和养殖一线,开展农业栽培、特色林果业、畜牧养殖及病虫害防治等精准式专题培训200多期,培训1.5万人次,发放各类资料2万余份,提供政策、技术咨询500余条。

“人才+帮扶”,为农村实用人才“铺好路”。深入实施“能人引领”工程,积极开展“人才结对,技术帮扶”活动,将各类专业人才分组对接联系到扶贫产业和贫困户上,开展实用技术指导。支持农村实用人才采取“合作社+经纪人+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社+支部+农户”等多种模式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全力构建类型多样、主体多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格局。截至目前,截至目前,全县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1705家,其中创建省级示范社21家、市级示范社59家,同时,拥有商标的合作社22家,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合作社12家,产地认定合作社11家,绿色食品认证8家。全县贫困村合作社已达728家,带动非农户5.7万多户,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全县已成功打造出了“药圃园”“渭北农业”“林家坪”“桦林村”等一大批特色农村实用人才示范基地,让一大批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从这里脱颖而出。   

“人才+激励”,让农村实用人才“传好技”。积极发挥农村实用人才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术传承、技能推广等方面的作用。今年,将63名具有党员身份的农村实用人才和2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对558名乡土人才授予技术职称,对20名“民间工艺(工匠)传人”进行表彰。近年来,在基层组织建设上,通过农村实用人才的传帮带,将675名致富能人选拔进入村“两委”班子,并从致富带富帮富能力强的优秀分子中遴选储备村级后备干部850人,有148名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产业带头人中的党员致富能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并结合“陇西•连江”对口帮扶项目的实施,组织2期150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和产业致富带头人赴连江学习先进经验。同时,制定各类优惠政策,加大对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的表彰激励,为人才培养与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