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党员教育

陇西:“三轮驱动”抓党建促脱贫助力“甘肃速度”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465                  更新时间:2018年10月15日

今年以来,陇西县以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助力“甘肃速度”、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立足优化服务,党员干部作风有了新转变。针对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不深入、不紧密等问题,深入开展“转变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驻村代办、强基为民”工程,全面推行“双包一访”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党员先锋指数和乡村干部服务指数考评,全覆盖签订《先锋指数考评管理任务书》《“双包一访”目标管理责任书》,引导驻村帮扶、党员服务、民事代办等人才力量下沉脱贫攻坚一线,主动深入农家院落、走进田间地头,每月对所包村社农户普遍走访1遍以上,对贫困户、信访户、困难户等对象走访2遍以上,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想在前、做在前,累计为群众帮办实事11.3万件,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着眼引领带动,党支部组织力有了新提升。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引领带动能力不足、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以全县134个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村为重点,开展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深入排摸现任村级班子运行情况和履职情况,确定运行良好班子159个、一般42个、差14个,调整撤换年龄较大、不胜任现职、无力脱贫攻坚的村党组织书记29名。持续深化“筑扶贫堡垒、做致富先锋”活动,全面推行“党员能人组团带动型、党员责任区帮带型、党员先行承包带动型”等帮扶带富模式,组建产业发展团队126个、划分“党员责任区”160多个、设立“党员示范岗”380多个,示范带动全县2.5万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使每户贫困户都有了1-2项增收产业,收入占到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以上。

聚焦改革发展,农村营商环境有了新变化。针对村级党组织致富带富能力不强、集体经济发展缓慢等问题,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始终突出产业发展,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实施“三链”建设,引导村党组织牵头创办领办富民产业发展合作社268个、扶贫车间25个,扶持建立产业基地250个,采取新建、联建等方式,先后组建产业党支部143个。整合扶贫互助资金、光伏发电等资金和项目,通过村党组织兴办经济实体、开发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等方式,探索“党支部+产业基地+三变”“党支部+休闲农业+三变”“党支部+乡村旅游+三变”等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使所有贫困村年内集体经济收益实现“零突破”,涌现出文峰镇桦林村、通安驿镇黑家岔村、马河镇杨营村等一批先进典型。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