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西宁聚焦高质量脱贫抓实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591                  更新时间:2018年10月19日

西宁聚焦高质量脱贫抓实党建工作

——党建赋能 治穷有力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全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之际,西宁,这颗高原上的“明珠”,也交出了沉甸甸的答卷:

2016年至2017年,西宁实现了180个贫困村脱贫退出,5.1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12.1%下降到2.7%,脱贫摘帽步伐不断加快,贫困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而更令人期待的是,不久前,西宁市对外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剩下的150个贫困村退出、1.45万贫困人口脱贫,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面对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这样的底气何在?

“我们充分发挥党建引擎作用,将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为实现高质量脱贫注入了强劲动力,取得了脱贫提速、发展提效、民生提质的良好局面。”西宁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志忠作答。

扛起使命担当,“尖兵”下沉一线,把党的力量挺立在脱贫攻坚最前沿

站在位于西宁市西山上的标志性建筑“浦宁之珠”,沿山谷而建、呈X形的城市全景尽收眼底。苍茫的山脉,延绵到天际,成为这个海拔2000多米的高原城市雄浑的背景。

有着2100多年悠久历史的西宁,集中了西部地区、民族地区、高原地区、欠发达地区所有特点和困难。由于地处偏远,自然环境恶劣,发展产业欠基础、少条件,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导致不少农民陷入贫困,难以自主打破贫困循环。

骨头再硬也要啃。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西宁市委市政府将其作为一场输不起的“政治仗”“民心仗”来抓。全市上下牢牢抓住党建带动的“牛鼻子”,凝聚脱贫攻坚的关键力量,推动“指挥员”靠前指挥,“尖兵”下沉一线,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

西宁市坚持组织领导全覆盖,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副书记包县督战,全市37名市级领导联点44个乡镇,市县两级169名县级领导干部联点371个贫困村、后进村,倾听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抽硬人、硬抽人”,市县两级组织部门严把选派关口,把各个单位的精兵强将全部派到扶贫工作第一线,全市选派的991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干部中,45岁以下干部达到70%以上,做到了把能扶贫、会扶贫的干部选出来、顶上去。

同时,注重整合资源,集聚各方参与的合力,全市安排了1106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所有“三类村”结对共建,2.5万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与贫困户结对认亲,67家企业和商会协会结对帮扶105个贫困村,构建起扶贫治理大格局。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脱贫才能更有后劲。近年来,西宁市先后调整不能胜任现职、推进工作不力、群众不满意的村党组织负责人114名,其他村“两委”成员179名,并及时在回乡青年、退伍军人、致富能手中,选任优秀人才充实到“两委”班子中,配强了骨干队伍。

“过去有几个人知道包勒村?现在都夸好,名气可大了!”在距离西宁市区55公里的湟中县包勒村,扶贫要素向这里集聚,昔日的贫困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村党支部书记秦发旺看着不断开进村的汽车高兴地说。

包勒村地处海拔达2900米的脑山地区,耕地多为陡坡,不利于耕种,人均收入低于2800元。从2015年开始,西宁市旅游局副局长戴航、陈霞接续带领扶贫工作组来到这里,带领全村发展旅游,种植药材。这几年,村里办起了稻草人创意艺术节,引得游人纷至沓来。村民们感叹道:包勒村,从“灰姑娘”变成了“俏佳人”!

强化政治引领,引导群众把思路和眼光放到“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更高质量发展上来,提升产业扶贫质效

来到西宁市湟中县拦隆口镇卡阳村,游人如织,漫山遍野的格桑花、非洲菊争奇斗艳。“卡阳过去守着绿水青山,却一直很穷。这里山大沟深,交通极为不便,经济发展落后,是省定贫困村之一。”湟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冯元智告诉记者。

2015年,西宁乡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武章作为第一书记来到了卡阳村。经过调研,鲍武章提出想要建设旅游景区,村民们感觉像天方夜谭,并不买账。

经过反复讲解政策,组织党员学习,组织村民培训参观,村民由抵触变成了主动参与和配合。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村里建成了4A级景区。贫困户开办了农家乐,养殖户有了好销路,其他人员在景区务工,村民们走向了致富之路。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海西、海东、西宁等地考察期间,对青海工作提出“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扎实实加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

落实总书记要求,西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了“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目标。“在脱贫攻坚中,西宁市始终坚持围绕这一目标,高位推进,聚焦‘西宁蓝’‘高原绿’‘河湖清’做文章。”西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积星说。

一个地区可持续脱贫,需要脱贫产业可持续发展。坚持绿色发展,提高附加值,走好脱贫新路,对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的能力提出了巨大挑战。

为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西宁市加大在农村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力度,全市在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农村企业、生产基地中设立党组织79个。采取“五星晋位”方式,在全市范围内排查出13个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积极整顿转化。实施“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年”活动,对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进行了整改和规范,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将扶贫脱贫任务,变为培育地方经济新增长极,还需要找到贫困村新的“效益生长点”。

着眼于增强发展能力,西宁市在精准培训上发力,举办市级培训班次,组织2500余名县(区)、乡镇(街道)党政干部、第一书记、扶贫干部等参加培训;举办县级培训班17期,乡镇党政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干部、致富带头人等共3300余人参加培训,实现了扶贫干部培训全覆盖,提高了干部的扶贫能力。

坚持“一户一法”“一村一策”,精准滴灌。党组织以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为贫困群体的脱贫提供了组织基础。行走在西宁,大通县边麻沟花海农庄中香味扑鼻;湟源县麻尼台村的家庭宾馆一家挨着一家;湟中县田家寨镇田家寨村整合集体闲置土地,建成温室大棚、茶叶保鲜库等现代农业设施……

目前,全市组织实施了3.1万贫困人口到户产业项目,5.7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贫困群众在扶贫产业链上找到了发展定位,实现了稳定增收脱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这里得到了诠释。

推动“精神扶贫”,促进党员干部和贫困群众立志长智,挑稳脱贫攻坚“千斤担”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脱贫攻坚既是摆脱物质贫困的实践过程,也是弘扬自强不息精神的实践过程,更是砥砺党员干部作风的实践过程。

着眼于提振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的精气神,西宁市努力压实责任,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列入各级党组织书记年度“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年终述职的必述内容,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级党组织切实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采取对驻村工作队推行“一季一考评一通报”制度,及时调换了60名、召回了8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为全市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干部拧紧了螺丝。

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西宁市为每个驻村工作队拨付4万元工作经费,为每名驻村干部购买30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兑现艰边工资补差和乡镇岗位补助,让驻村干部“沉下身子安下心、一心扑在扶贫上”。

现实中,少数贫困村的党员群众长期为贫困所困,形成了“一等二靠三要”“破罐子破摔”等懒汉思想,给基层扶贫工作带来了困难。

为让贫困村党员干部的心热起来、身子动起来,西宁紧紧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契机,组织了贫困村党员开展“两重温一续写”“三亮三比”等活动,围绕班子运转、履职践诺、工作实绩、群众口碑等内容积极开展村干部“履职体检”,督促整改落实,让广大党员干部成为脱贫攻坚的先行者和生力军。

增智长志,出路才能不愁。西宁市着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发展的内生动力,组织开展思想脱贫集中宣讲活动670场次,对7196名贫困劳动力开展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大部分受训群众有了一技之长。深入开展“五星级文明户”评选,倡导新生活、新理念,推动村民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大通县城关镇塔哇村党支部鼓励本村长期赴外从事收割作业的7名党员亮明身份,建立流动党小组,探索形成了收割市场信息统一收集、收割队伍统一管理的运作模式,带动和帮助43名困难群众实现增收。

湟中县鲁沙尔镇阳坡村党支部将全村划分成4个区域,安排38名“在家”党员负责区域内的日常保洁工作,每月开展评比活动,建立奖惩机制,有效改变了村庄面貌。

……

行走在秋高气爽的西宁乡村,满眼丰收的景色。以党建为引领,山野之中,一个个充满温度的故事持续上演,西宁奔向“幸福之城”的梦想愈加清晰可触。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