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走好脱贫攻坚后半程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265                  更新时间:2018年10月18日

陈棋楠

今天是我国第五个“扶贫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中之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倒计时,决不能犹豫懈怠,发起总攻在此一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最后的战役”,时间紧、任务重,必须集中优势兵力、破解“深困之难”,加快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

聚焦“硬骨头”,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全力冲刺。入之愈深,其进越难。脱贫攻坚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剩下的大都是条件差、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区和困难群众。面对这个难中之难、艰中之艰,要盯紧致贫原因,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以补短板为突破口,以推进重大扶贫工程建设和到村到户帮扶为主要抓手,将最能打仗的精兵强将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紧盯贫困群众最关心、受益最直接、需求最急迫的难题,创造性地开展扶贫工作。

对准“发力点”,以精心绣花的功夫奋力攻坚。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要因地制宜,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发展特色产业,用好产业扶贫基金,提高扶贫资源配置效率。要因户施策,综合运用各类帮扶举措,充分发挥机关、事业、企业、高校、医院等系统优势,构建结对帮扶协调联动机制,通过教育培训、发展产业、推进就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激活“一盘棋”,以万众一心的态势决胜贫困。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把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加大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工作力度,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全党全社会帮扶合力。要注重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升工作水平的总抓手,与“四化同步”、三产融合、城乡一体等工作系统推进,探索一条以脱贫攻坚为引领、破解“三农”发展瓶颈和难题的路子来。(四川省合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