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提升干部监督工作实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397                  更新时间:2018年10月17日

王宇燕

●组织部门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转变理念、拓宽渠道、创新方式,着力破解深层次监督难题

●前移监督关口,扩大监督范围,创新监督方式,充分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信息共享优势,主动分析研判,及时咬耳扯袖,使监督融入日常经常

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伟大”的政治高度和战略高度谋划部署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干部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组织部门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转变理念、拓宽渠道、创新方式,着力破解深层次监督难题,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坚强保障。

着力实现“四个转变”,持续提升监督深度。实现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转变。前移监督关口,扩大监督范围,创新监督方式,充分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信息共享优势,主动分析研判,及时咬耳扯袖,使监督融入日常经常。实现点对点监督向统筹监督转变。统筹整合纪检监察、公检法、审计、信访等相关信息,完善组织部门内部相互配合、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开启干部监督全天候“探照灯”。实现选人用人个性问题监督向用人导向监督转变。将选人用人巡视检查的重点,从发现程序、资格条件等个性问题,更多转向了解各级党组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发挥领导和把关作用情况,着力发现和纠正用人导向不正等深层次问题。实现注重问责处理向推动事业发展转变。问责处理不是目的,关键是要推动事业健康发展。组织部门要更多更好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达到治“病树”、正“歪树”、护“森林”的效果。

围绕建立“五大体系”,有效拓宽监督领域。围绕突出政治标准开展监督。丰富和完善选人用人巡视检查的内容和方式,将政治监督作为重要内容,着力发现各级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党的领导弱化,以及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围绕日常考核开展监督。将考核中确定为不称职干部信息,作为负面信息录入干部监督信息管理系统,同时注意收集民主生活会、巡视巡察、审计等方面信息,强化考核结果的综合研判,为选准用好干部提供参考。围绕教育培训开展监督。把加强党性教育、纪律规矩以及培训时间、效果等作为监督重要内容纳入监督范围,切实让教育培训助力干部成长。围绕建强用好制度开展监督。制定监督一把手权力运行、领导干部社团和企业兼职管理办法等,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围绕落实关心关爱措施开展监督。把关心关爱干部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作为检查工作的一项内容,重点看各地各单位是否落实休假、体检等制度,以及扶贫干部的各项保障措施是否到位等,确保有关正向激励措施落地见效。

创新开展“四项工作”,不断改进监督实效。探索对监督对象进行政治家访。针对个别有议论、有反映的干部,不仅进家门了解情况,而且进社区了解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朋友圈,督促干部从小事小节做起严起。探索建立信访举报澄清机制。对举报反映不实的,在一定范围内对举报问题予以澄清,让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放开手脚工作。探索加大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及结果运用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分类移交、督促整改。探索加快干部监督信息化建设步伐。推动干部监督信息管理系统、纪实监督系统、12380举报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和改造升级,推动联网个人事项报告系统,努力构建事前预警防范、事中规范纠偏、事后追究问责的预警监控体系,进一步提高干部监督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