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不断推动行风建设走向深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915                  更新时间:2018年10月17日

陈良灵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加强系统行风建设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犹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松劲,松劲则退;恰如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弃滞则废。正行风,树新风,务必有条不紊、压茬推进,切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拧紧“100-1=0”的发条,在“六个方面”再发力,不断推动行风建设走向深入,持续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提高认识再发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系统上下思想上警醒了,认识上统一了,加强行风建设才能成为行动的自觉。行风是党风在行业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作为党和政府民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社工作与人民群众利益紧密相连,与百姓生活苦乐攸关,人社系统行风好不好,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系统上下全体干部职工不论身份编制、职务级别、工作性质有何不同,只要工作在人社、服务在人社,就要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处处都是窗口、人人都是形象、工作就是行风”的理念,坚持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检验工作的“试金石”,通过自身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风清气正的人社行风,感受到党和政府的为民情怀。

查摆问题再发力。问题是加强行风建设的靶向。加强行风建设因问题而来,也要奔着问题去。活动开展以来,一些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已经逐渐整改落实到位,但涉及深层次的制度机制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梳理、捯根解决,如政策法规制度不完善、职权事项清单不明、审批事项不集中、窗口设置不科学、办事指引不清楚、信息化应用不充分等,都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矛盾,瞄准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领域,积极查摆、正视和较真问题,搞清楚工作中的矛盾、短板和弱项,做到想全、想细、想到万一,拿出更好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真招硬招实招,扎实推进解决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创新方式再发力。创新是加强行风建设的关键。立足新时代,把握新定位,要把“创新有为”作为加强行风建设的关键举措和价值取向,主动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和人社部关于加强行风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善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举措、坚韧的毅力去破解行风建设中的各类问题。要勇于破难题、涉险滩,敢于啃硬骨头、动真奶酪,大胆突破陈旧观念和各种阻力,积极出台政策措施,鼓励各地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创造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土特产”“一招鲜”,积累经验,形成典型,全面推广。要坚持把行风建设的创新点落到为民服务上,善于借势借机借力,努力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最终体现为人社服务的新变化、新气象。

注重实效再发力。提升实效是加强行风建设的目标。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加强行风建设,最怕以形式主义应付形式主义,这样不仅会导致行风问题不断反弹、愈演愈烈,而且最终会失信于民。要坚决防止假、大、空,杜绝“花架子”和“一阵风”,坚持把自己满意、群众满意、上级满意、领导满意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路径标准,特别要把“群众满意”作为加强行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群众满意”来开展工作。要努力把行风建设融入到人社系统各项具体业务工作之中,坚持把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与加强行风建设的经验结合起来,使业务工作和行风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从“物理变化”转向“化学反应”,真正以心贴心的便民举措造福于民,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服务改善取信于民。

沟通协调再发力。沟通协调是加强行风建设的保障。加强行风建设是一项长久性的系统工程,不是个别地方、个别部门和个别人的事,必须充分发动系统上下和内外各方的力量,切实做到上下联通、左右互动,勠力同心,共同打好行风建设攻坚战。要强化宣传引导,进一步营造全系统加强行风建设的良好氛围,特别是要借助“两微一端”等各类新闻媒体,积极宣传各地各条线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从工作标准、工作质量、工作效能、工作作风和技术手段等各方面,多维度、全方位地宣传亮点特色,打造人社服务品牌,促进相互学习、吸收借鉴,由点及面,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真正让“盆景”变成“风景”,全面提升全系统加强行风建设的整体成效。

队伍建设再发力。队伍建设是加强行风建设的基础。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放管服”改革新要求,人社事业创新发展涌现出大量亟待破解的难点、痛点、堵点,破解这些难题,关键在于培养一支高素质、能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要加强教育培训,着力解决系统干部队伍宗旨意识不牢、使命感不强等突出问题,弥补服务群众的知识缺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切实提升系统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为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夯实基础。要加强职业保障,特别是要关心关爱基层人社工作同志,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主动反映、积极谋划,在争取利益、加倍关怀和完善制度上营造留人环境,不断激励系统干部队伍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江苏省纪委、省监委驻江苏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人社厅加强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