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要闻>>头条新闻

陇西县召开驻村帮扶工作通报及业务培训会议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533                  更新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025上午,陇西县召开驻村帮扶工作通报及业务培训会议,全县215个行政村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中直和省、市部门帮扶贫困村副队长,17个乡镇分管驻村帮扶的领导和业务人员共计280多人参加会议。

 

培训会议现场

通报会上,县委组织部负责人通报了中央和省、市、县各级部门督查涉及驻村帮扶工作反馈的问题以及9月份县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明察暗访驻村帮扶工作存在的问题,对全县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开展工作的情况作了安排部署,县委农工部负责人围绕抓好帮扶工作做了辅导讲解。

会议指出,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总体运行是好的,大多数帮扶队长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下了很大力气、做了很多工作,在谋划发展、争取项目、培育产业、解决疑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中央和省、市、县各级部门督查反馈的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部分选派干部对驻村帮扶的思考不多、理解不透,怎么帮、如何干的认识不到位。要求帮扶队长正确处理到岗与履职的关系、把握工作节奏与质量的关系、充分体现担当和作为的关系,明确驻村帮扶不等于到村打卡、选派干部不等于驻村干部、选派一人不等于单打独斗,要转变一般干部一般干法的认识盲区,充分发挥“上通天线、下接地线”的资源优势,从严规范使用驻村通管理平台,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满意。

会议强调,乡镇党委要发挥好主体职责,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常抓不懈的责任感严抓驻村帮扶工作。对通报的问题及时认领,会同帮扶队列出整改方案和清单,务必在10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着力解决重视不够、管理不严等问题。乡镇要严格签到签退、请销假制度、日志调阅等管理制度,建立周随机抽查、月督查积分、季汇总评比机制,把驻村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进行督查,督查中要突出队员配合队长、工作队帮扶实效及群众满意率等指标,既注重驻的时间,更突出驻的质量,多看帮扶队办成了多少实事,多查群众的知晓率、认可率和满意度,形成“得实、帮得好、群众满意”的评价导向。工作中要敢于动真碰硬,注重激励与惩戒相结合,既发挥表彰的激励作用,又发挥问责的震慑效应。

 

会议现场

会议要求,要在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服务保障、激励关怀上持续发力。县委农工部在11月上旬开展3期驻村帮扶工作队“全覆盖”培训,着力提升帮扶队助推脱贫攻坚、服务群众的水平。县农牧局和县林业局牵头,在11月中旬开展一期驻村帮扶农林科技人员培训班,提升农林科技人员指导群众,发展产业的水平。乡镇通过以考促学、以考促评等方式,不断加大驻村帮扶工作教育培训力度,特别对新选派人员,乡镇党建办和扶贫工作站要“手把手”的开展岗前培训。乡镇党建办每月要召开一次驻村帮扶工作业务培训会、乡镇扶贫工作站每季度至少要开展一次专题培训会,解决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政策业务不熟,不会开展帮扶工作等问题。同时,县上将进一步加大对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关怀力度,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驻村帮扶干部负责,衔接相关派出单位落实驻村伙食交通补助、健康检查等关爱措施,督促规范使用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经费,确保选派干部舒心、安心开展工作。

通报会后,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农工部通过现场解读、交流互动等方式,围绕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日常管理、台账整理开展了业务培训。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