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天地>>人才信息

陇西:加强乡村医生人才队伍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919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6日

近年来,陇西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一号民生工程,注意用好“第一资源”,针对“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这一致贫原因,群众下乡镇进县城看病就医不便,多举措加强乡村医生人才队伍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严格乡村医生执业准入。按照国家规定,新进入村卫生室从事预防、保健和医疗服务的人员,应当具备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不具备条件的,按照《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要求,组织具有中等医学专业学历的人员或者经培训达到中等医学专业学历的人员参加全省(或全国)统一考试,合格者由县卫生计生部门发放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经岗前培训合格后并注册后,进入村卫生室执业。县卫生计生局对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人员优先安排到村卫生室工作,逐步替换年龄偏大、学历层次低、业务能力差的乡村医生。另外,通过签约订单定向医学生的方式,引进2名大专临床专业医学毕业生分别安排到文峰镇苟家山村卫生室和宏伟乡井儿村卫生室工作。

二是强化乡村医生在岗培训。依托甘肃省农村卫生人员培训和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等项目,从2017年开始,探索与甘肃省中医药大学开展乡村医生在岗培训培养工作,共选派108名乡村医生到参加了为期一年的专业技术知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了中医药基础知识、中医适宜技术知识和常见病多发病诊治知识等,培训后,并到县级医院进行轮转科室实践培训。同时,县上每年至少举办一期全县乡村医生专业技术知识培训,培训对象为全县253名在岗乡村医生,主要培训内容为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以及中医药适宜技术应用和居民预防保健常识。自2017年至今,已完成培训乡村医生530余人次,发放培训各类培训教材2000余册,开展岗位练兵比武活动4次。

三是保障乡村医生各项待遇落实到位。为了解决乡村医生后顾之忧,根据省、市相关要求,县上从去年8月份起,为全县169名在岗乡村医生购买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县财政支付资金40.05万元,落实了2017436名离岗乡村医生养老补助资金45.75万元,今年在岗1721289029.92元,离岗452582556元。同时,将村医定额补助(贫困村每人400/月、普通村300/月)和药品零差率补助按月足额及时拨付到位。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