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县上动态

陇西县突出“组织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319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9日

陇西县着眼解决党支部政治功能弱化、组织动员能力不足、引领发展作用发挥不力等问题,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扎实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一是在加强政治领导中提升组织力。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和讲党课制度,积极推行“4+N”主题党日活动,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1352场次,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宣讲3600多次,分级分层组织开展知识竞赛、知识测试、演讲比赛68场次,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在优化组织设置中提升组织力。按照“上提下分”的原则和“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要求,全面开展党组织设置“调整规范”专项行动,升格组建基层党委12个、新成立县直党工委3个,升格党总支32个,撤销党总支7个、党支部137个,新建党总支2个、党支部161个。同时,结合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实施“三链”建设,引导村党组织牵头创办领办富民产业发展合作社268个、扶贫车间25个,扶持建立产业基地250个,采取新建、联建等方式,先后组建产业党支部143个,实现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三是在打造过硬队伍中提升组织力。以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为关键,在农村深入实施“能人引领”工程,结合开展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先后调整年龄较大、不胜任现职、无力脱贫攻坚的村党组织书记29名储备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430名。在机关探索推行党组织书记和行政负责人“一肩挑”;在国有企业推行党组织和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同时,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年内发展党员375名,其中青年农民党员115名、高知识群体党员8名,提高了党员队伍质量。

四是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提升组织力。坚持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想在前、做在前,在农村深入实施“驻村代办、强基为民”工程,严格落实“双包一访”工作责任制和“三项指数”考评,引导驻村帮扶、党员服务、民事代办等人才力量下沉,每月对所包村社农户普遍走访1遍以上,对贫困户、信访户、困难户等对象走访2遍以上,累计为群众帮办实事11.3万件。同时,在机关开展“一线服务行动”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国企开展“党群共建、促进发展”活动,积极参与社区共驻共建活动,不断拓宽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和方式。

五是在推动改革发展中提升组织力。围绕脱贫攻坚这个中心任务,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以农村为重点,组织引导机关和国企党组织与帮扶村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通过整合扶贫互助资金、光伏发电等资金和项目,采取村党组织兴办经济实体、开发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等方式,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探索建立“党支部+产业基地+三变”“党支部+休闲农业+三变”“党支部+乡村旅游+三变”等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县134个贫困村和非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村实现集体收益“零突破”,有力提升了村党组织的引领带动能力。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