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要闻>>头条新闻

陇西县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072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12日

【三年决战奔小康】筑坚强堡垒 促脱贫致富

——陇西县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纪实

陇西县是全省4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之一。在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阶段,陇西县依托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引领带动富民产业发展,强化人才培养支撑,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选优配强保障脱贫

文峰镇桦林村地处陇西县南部山区,基础条件差,产业结构单一,有贫困人口126户491名,是典型的贫困村。前任村党支部书记因违纪问题被免职。而村里党员年龄结构偏大,年轻党员又外出务工。一时间没有了领头人,桦林村该如何发展?

2015年1月,文峰镇政府干部年明明被派到桦林村任党支部书记。新官上任第一把“火”就是组建村“两委”班子。经过入户走访和村民推荐,最终将5名群众认可度高、致富带头能力强的村民纳入村“两委”班子。“班子成员积极性高,主动出谋划策,修路、抓产业都冲在最前面。”年明明说,连续3年脱贫攻坚考核中群众满意度都在95%以上。

2016年村党支部提出发展生态旅游,并率先在全县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如今以生态养殖、生态旅游、生态林果业为主的三大富民产业培育在桦林村已初见成效。到去年底,全村贫困人口已减少至63户229人。

打赢脱贫攻坚战,带头人是关键。近年来,陇西县坚持选育并举配强班子,结合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针对村级党组织引领能力不强的问题,实施“能人引领”工程,采取在现任村干部中“择优留”、农村致富能人中“择优推”、务工经商人员中“择优引”等措施,选优配强以村党组织书记为主的村级班子队伍。目前,共选拔675名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有148名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产业带头人中的党员致富能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并先后对初中以下文化程度、不胜任现职、无力脱贫攻坚的29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撤换,打造了一支以村党组织书记为主、能力素质过硬的带头人队伍,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建强组织引领脱贫

党组织强起来,如何发挥作用促进脱贫攻坚?

产业扶贫是重点。针对县里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少、带富致富能力弱的现状,陇西县紧扣产业发力,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力引进龙头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通安驿镇黑家岔村人均耕地面积9.2亩,但80%以上是山坡旱地,坡陡地贫,是陇西县5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村民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村穷民弱地撂荒”是真实写照。

黑家岔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紧抓“三变”改革机遇,按照“党建引领、村企联合、农户参与、合股联营”的思路,引进甘肃印象核桃开发有限公司,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乡村综合发展园区,形成了“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路子。目前,公司共流转耕地及林地3123亩,涉及农户126户,其中贫困户40户,户均保底收入1730元。

“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赚钱。”黑家岔村阳山社村民张祥说,“以前去新疆、内蒙古等地打工,一年下来挣不了几个钱,还顾不上家。”2013年,他把自家20多亩陡坡地流转给了公司,2015年和妻子到公司上班。“现在一年能有近4万元的收入,兜里有钱了,底气也足了,生活更有信心了。”张祥高兴地说。

如今,黑家岔村除政策兜底的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其他农户实现富民产业全覆盖,预计2019年可实现整村脱贫。

陇西县坚持党组织建设和产业发展融合推进,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决策规划、组织实施、督促落实作用。全县10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26个非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村党组织牵头,吸纳贫困户为主体,分别牵头创办1个富民产业发展合作社,联系1个产业基地,培育发展1项特色产业,吸纳入社贫困户2831户。

除此之外,还推行村“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三支力量”与农户、贫困户抱团发展和“支部+党员致富能手+贫困户”“支部+产业基地+‘三变’”等多元扶贫模式,通过参股分红、吸纳就业、承包经营等方式,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创办领办富民产业发展合作社268个、扶贫车间25个,扶持建立产业基地250个,示范带动2.5万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集聚人才支撑脱贫

“菌棒缺水分时会不出苗,要及时补充水分……”已是傍晚时分,马河镇杨营村科技服务人员金博渊仍然在村里的香菇大棚里忙活,一边查看菌棒长势一边向种植户讲解技术。像他这样的科技特派员陇西县目前有198名。他们深入田间地头、种植大户和龙头企业,采取现场讲解、示范指导、集中培训等形式每年举办实用科技培训班350多期次,培育和造就了一大批乡土科技人才。

人才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决战脱贫攻坚,决战全面小康,关键在于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技术硬的人才队伍。

陇西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战略思想,优先从专业人才队伍、新就业的大学生、有特长的在职人员中选派科技特派员。并按照“双向选择、按需选派”的原则,组织科技特派员与用人单位、贫困乡村对接,增强了选派的针对性。同时,全面推行每个贫困村选派1名精准扶贫科技特派员、组建1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每个产业成立1个专家服务分队的“1+1+1”服务模式,有力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年终考评时,将科技特派员作为特殊群体单独核定优秀名额,对考评不合格的予以清退,有效防止了派出单位和服务单位“两头管,两头空”的现象。

陇西县还组建成立了农业专家咨询服务团,开通“网上农业专家超市”,广泛开展政策、技术、信息咨询等服务,帮助群众解决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技术难题。实施“电商人才培养发展工程”,以大学生村官、返乡青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为主体,培训电商人才315名,在贫困村指导建立农产品网店108个。

目前,陇西县农村实用人才中有党员6462人,占人才总数的46.4%。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实用人才占到了80%以上,使农村实用人才既成为推动农村发展的“土专家”,又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先后带动全县63个村4.89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来源:甘肃日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