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党员教育

陇西县多举措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8161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14日

陇西县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重点,以农村党员争做致富先锋、机关党员争做服务先锋、企业党员争做岗位先锋“三个先锋”为载体,坚持抓常抓长、落细落实,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发展功能。

一是着眼增强引领能力,选育并举建班子。深入实施“能人引领”工程,采取在现任村干部中“择优留”、农村致富能人中“择优推”、务工经商人员中“择优引”等措施,选优配强以村党组织书记为主的村级班子队伍。组织开展村“两委”班子履职尽责和推动脱贫攻坚情况调查摸底,在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先后对初中以下文化程度、不胜任现职、无力脱贫攻坚的45名村干部进行了调整,并从致富带富帮富能力强的优秀分子中遴选储备村级后备干部850人。深入开展基层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先后分层分类分领域举办第一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示范培训班9期1600多人次,并结合“陇西•连江”对口帮扶项目的实施,组织2期150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和产业致富带头人赴连江学习先进经验。

二是着眼提升整体功能,建强阵地搭平台。坚持“建、管、用”并重,采取财政列支、党费补助、部门帮扶、乡村自筹、社会捐赠等办法,着力打造集党务、村务、医务、商务、事务“五务合一”的综合服务中心。截止去年底,连续五年投入资金1.2亿多元,对171个村和社区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改造升级,全县215个村中占地面积2亩、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上,且配套乡村舞台、文化广场、村卫生室、金融网点、电子商务等综合服务功能的村达到171个、占79.5%,建筑面积200平方米以上,具备集中办公、统一食宿、轮流值班的占100%。今年,结合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在管好用好村级阵地的同时,重点围绕阵地功能整体提升,整合财政资金540万元,对活动场所功能不完善的57个村级阵地进行新建和改扩建。同时,在机关、教育卫生、国企和“两新”组织领域,通过单独设置或一室多用的方式,按照“六有”标准,全面推进党组织阵地规范化建设。

三是着眼下沉工作力量,创新方式优服务。持续推进“驻村代办、强基为民”工程,健全完善“双包一访”工作责任制和考核问责办法,全面推行马上办、代着办、领着办、流动办“四办”工作法,把2700多名乡镇驻村干部、村干部和700多名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纳入“双包一访”范围,实现所有的乡镇驻村干部、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下沉到一线驻村包社包农户。近五年来,全县各级干部累计入户走访群众290多万户(次)、代办各类事项33.8万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问题14.6万个,有效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行党组织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乡村干部服务指数“三项指数”考评管理,坚持分级分类管理,全覆盖签订基层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党组织堡垒指数目标管理责任书、乡村干部“双包一访”目标管理责任书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任务书,并把考评结果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评星定级、年度考核、评优选先、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切实激发了基层活力,增强了党员意识,提升了服务水平。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